银行板块个股全线上涨追因 未来分化或会进一步加大

2021-01-15 20:29:5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月15日,银行板块再度集体大涨。截至收盘,银行板块上涨2.22%,37只个股全线上涨,其中邮储银行大涨8.37%,盘中更一度触及涨停。

1月14日晚,兴业银行(601166,股吧)(601166.SH)、招商银行(600036,股吧)(600036.SH)先后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两家银行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转正,分别增长1.15%和4.82%。

两家银行的基本面情况也反映在今日股价上:兴业银行收涨6.37%,招商银行收涨4.26%。

此外,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均得到持续改善:兴业银行不良率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招商银行不良率创下2014年以来新低。

此前,上海银行(601229.SH)已于1月9日披露了业绩快报,同样实现全年业绩增速转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89%。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银行股批量上涨,可能的原因包括:一是银行股本身估值较低上涨空间较大;二是业绩快报显示银行盈利,有助于打消市场对银行净利润负增长的预期;三是各界对2021年经济持续恢复预期积极,银行又是顺周期行业,在经济持续恢复的情况下银行盈利预期被看好。他认为,从行业总体看,因为银行业是顺周期行业,随着2021年实体经济的持续恢复,也会对银行业盈利形成支撑。

未来银行板块走势如何?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认为,经济复苏背景下,招商银行与兴业银行2020年四季度业绩延续三季度边际改善趋势,或反映了一定的行业共性:从资产质量看,经过2020年前三季度强化不良认定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银行资产质量已进一步夯实,因此四季度信用成本下行释放业绩弹性。预计2021全年行业信用成本仍有下行空间;从盈利情况看,在营收端企稳和信用成本下行驱动下,预计2021年银行业财务表现将摆脱疫情干扰,逐步回归常态化。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从板块基本面情况展望:一、资产质量存量包袱消化,稳健性好于预期。表内风险情况方面,行业70%的信贷在国企、基建和地产;存量风险方面,14-17年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贷款风险已系统性出清;问题增量风险可控,零售信贷经历了疫情考验;小微占比低且抵质押为主。二、净息差自2020年二季度拐点向上资产端银行的议价能力维持;资产结构和客户结构调整也正向贡献综合收益率;负债端资金成本上行压力有限,监管打击高息揽储,预计资金市场利率将稳定在高位,边际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低。

戴志锋认为,长期看,客户结构下沉,零售与财富管理是行业未来方向,银行之间的分化会进一步加大,银行未来在收入增速与新增不良之间选择平衡,会体现出个体能力的差异。此次地产贷款集中度新政出台和信用卡利率上下限的取消本质也是如此,资产获取能力优异、有风险定价能力的银行会走出来。从这个维度,继续看好龙头优质标的集中度提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