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推动派驻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2021-01-20 09:27:0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着力突出政治监督,与农发行党委贯通协同、同向发力,积极探索推动派驻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和强化联合监督机制,打好日常监督“组合拳”,为推进新阶段农发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强化政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规范政治监督内容,细化提出12种监督方式方法。督促农发行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梳理与农发行相关的7个方面22项清单,建立监督台账,按季检查落实情况,先后5次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止餐饮浪费、信贷风险防控、减费让利、作风建设等,开展集成监督检查,同时组织各省级分行纪委开展检查,总部监督与基层监督结合,累计检查26个省级分行,将发现的143个问题移交农发行党委,督促整改和追责问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农发行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长效机制。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建立健全联合监督机制并持续推动效能发挥,推动农发行建立由内控合规、风险、审计、巡视、党风廉政等监督主体组成的联合监督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等机构,设立省级分行联合监督委,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职责、机制,农发行联合监督委对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移交,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对监督检查发现的业务经营管理问题移交联合监督委,打通了各监督主体之间的信息壁垒,保证了线索及时接收、联合研判、综合处置,提高了问题线索处置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有效促进了问题整改。在此基础上,2020年,专门研究制定《关于派驻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派驻监督与中央巡视监督、审计署审计监督、人行、银保监会等部委监管监督、农发行内部监督等贯通融合的方式方法,细化贯通融合的内容、机制、路径、成果运用等,为发挥整合监督资源、共享监督信息、提升监督效能、形成监督合力提供了重要的制度遵循。

  坚持“四个贯通协同”确保监督实效。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与农发行党委在工作部署、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和整改问效上坚持做到“四个贯通协同”,理顺完善工作机制,会同农发行党委进一步健全完善和有效运用沟通协调、联合监督、外部协作配合、巡视发现问题移交等机制,农发行党委将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纳入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统一整改、限期整改,党委书记亲自抓落实。截至目前,农发行总行层面共依托联合监督机制处置问题线索18项。2020年,处置的51个党风政风问题中,各类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占比分别为:监督检查25.5%、审计19.6%、信访举报21.6%、巡视巡察9.8%、其他23.5%,实现了各类监督贯通协合、同向发力,取得了良好效果。(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