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左鸣:发展数字经济是历史大趋势|中财·沃顿企业家云课堂

2021-01-21 11:14:31 和讯名家 

人类创造价值已经不仅是靠传统的无差别劳动了,将来的数字经济时代,创造价值的可能是“非无差别劳动”,人们最终将回归认识自然信息和依赖自然信息。

2021年1月17日,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林左鸣教授再度做客中财·沃顿企业家云课堂,带来题为《发展数字经济是历史大趋势》的讲座。

林左鸣教授列举了自2015年至2020年党中央对发展数字经济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以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引导下,我国数字经济取得的发展成果。对于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可观前景,林教授认为这是自然规律使然。人类社会建立于自然规律之上,林左鸣教授通过仿生发明,向学员们证明了人类历史的社会形态,必然受到自然映射的影响;通过物质、能量和信息的梯次进化,引出今后要发展的数字平行世界,并表明,人类社会经历了掌握物质、能量之后,还将踏上掌握载体信息和主体信息的飞跃之路。

为详细解释人类社会的数字进化之旅,林左鸣教授分析了人类在探索之路上的加速进展以及人类社会随着认知变化的不断发展,直到建设数字空间,构成“平行世界”。今天及未来的人类社会,似乎可以通过掌握大数据,推动与现实的物理空间形成最好的容介态互动,从而促进社会各项产业创新发展。而构建“数字平行世界”,是继交通、通讯、能源等重要基础设施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新传媒技术、大数据技术、数字仿真模拟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实时监控技术、在线互动式服务技术、无人智能遥控技术等等都是当前应用较为广泛是数字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还会有很多数字技术出现,从而构成与物理空间对应的数字空间,即数字平行世界。课程的最后,林左鸣教授表示,数字平行世界是天然的军民融合工程,不但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对于国防安全也十分重要。没有数字平行世界,我们的物理世界无法构成平衡且不断发展的社会形态。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积极踊跃与林左鸣教授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如何保护个人数据”、“未来发展和职业定位”、“物质到信息,科学到哲学,还有多少未知世界”、“工信部布局的“十四五”数字工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区别”、“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成本是否应该享受政府补贴”等问题,林左鸣教授均详细解答,云课堂气氛活跃,学员们受益匪浅。

乾坤日月当依旧,昨夜今朝却异同。如今的数字技术已是往昔不可比拟,未来将更胜一筹。顺应自然规律、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是每一个企业家的必修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龙马视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