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条件已经具备

2021-01-21 17:4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在1月20日上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就《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作说明。

  周强说明指出,北京是国家的金融政策调控中枢,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也是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和众多国际金融机构中国区总部所在地,金融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金融业高度繁荣发展。设立北京金融法院,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对于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服务金融工作三项重大任务,完善金融审判体系,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从目前北京法院金融审判工作的业务基础、审判人才基础和案件数量来看,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条件已经具备。

  周强表示,北京金融法院专门管辖北京市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当事人对北京金融法院作出的第一审判决和裁定提起的上诉案件,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决定(草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最高人民法院将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北京金融法院的案件管辖问题。

  周强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属专门法院,其审级与北京市其他中级人民法院相同,依法定程序设立后,对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业务指导和审判监督,接受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

  周强表示,北京金融法院设立后,将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实行法官员额制,精干设置内设机构,推行扁平化管理。将建立完善金融审判专家辅助制度,加强金融纠纷案件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加强金融案件大数据资源库和金融风险防范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完善金融司法研究机制和智库建设,确保北京金融法院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