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同行》——中国对人类文明出路的文化贡献

2021-02-22 14:41:42 和讯名家 

  来源: 头条号 吴丹毛

  在人类社会历史的进程中,自然灾害、瘟疫肆虐、战争动荡都是人类遇到的难以克服的灾难。它是对一个政党、政府管控治理社会、国家能力的真正考量,也是对一个民族兴衰和人类文明出路的重大考验。

  四大文明古国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在外族入侵和内部纷争中,其文明发展或中断、或消失化为历史的陈迹,唯有悠久的中华文明绵延不断。探寻其原因,以汉民族为主体单一民族农耕文化稳定的生存力量;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强大的统一力;义务本位制奉献的集体主义精神;天下胸怀、万世太平的和平主义,是古代中国文明发展从未中断的坚强基石。

巜智者同行》——中国对人类文明出路的文化贡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的灾难现状,西方文明呈现出衰落的趋势,在世界相互依存的发展格局下,我们应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理念为引领,以历史的眼光、全球化的视野,对人类文明的出路进行有益的探索并贡献出文化的力量。由経济日报出版社近期出版的《智者同行》一书,记录了我对这一重大历史问题的现实思考。

  西方文明的衰落

  西方文化以古希腊文明为最初代表。地中海区域作为欧洲文明的摇篮,这里孕育了世界上最早的航海文化。希腊航海文化创建了个人主义价值观的精神文明成果。美国人继承了欧洲文化,并创建了更为完善的西方个人主义价值体系。美国是一个有文化渊源的、历史悠久的民族。美国的发展走过了充满活力的青春期,度过了繁荣昌盛的中年期,现在正逐渐步入衰退的晚年。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存在的弊端是:它们现已形成的高耗能、高消费、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是以大量耗费人类不可再生资源为前提条件的,由于人类可利用的不可再生资源需上亿年以上的生成时间,远远长于人类的生命周期,所以,增长的极限这一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已降下帷幕。因为,少数已经完成现代化的西方国家,与多数正在进行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围绕着全球资源的分配和管控已经出现了无法调和的矛盾。如果多数国家的现代化,也走西方経典式的发展道路,地下贮藏的资源根本无法支撑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现有资源消耗殆尽,国家之间争夺资源的战争将会把地球彻底毁灭。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形成全球性的灾难,各国均面对挑战。由于文化价值观的差异,思考判断事物的标准不同,各国已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传统文化的贡献

  在世界经济相互依存的进程中,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人们在不断追求舒适生活方式的欲望驱使下,也没有避免西方国家経典发展模式的弊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其现状都是面对环境污染、资源不足、发展不平衡、局部战争冲突及核威胁的恐惧等人类社会存在的共同问题。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特质可以为解决当今世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贡献出文化的力量。

  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为我们后人留下治理社会、国家有三大文化遗产。第一,农耕文明在治理水源、抵御游牧民族入侵、封建化社会的周期振荡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强大的中央集权制政体。新中国建立初期开始了国家工业化、建立了“两弹一星”强大的国防,建设长江大桥、兴修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启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传统的组织资源经过不断的地扬弃,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灾难,中国政府以举国之力,迅速控制住局面,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援助及示范作用。笫二,中国传统社会是以土地为根基、以血缘关系为生活纽带,形成了以家庭为主体的社会最基层的组织单位。它信奉家国同构、君父合一、尽孝尽忠的义务本位制。义务本位制的核心是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强调个人对社会的价值。这种强调个人对社会价值的集体主义精神,使得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老百姓一切行动听指挥,把国事当家事办,形成了上下一心、官民一体、心无旁骛,与政府行为一致的精神理念,它是国家稳定的社会基础。第三,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崇尚和平,倡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天下主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灾难性挑战,各国应相互团结、互惠互利,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携手抗击疫情,尽早走出困境。

  《智者同行》的思考

  总结历史,预测未来,可以增强对现实选择的准确性。《智者同行》一书从传统文化、文明出路、读史睿智、趣闻逸事四个方面对古今中外、文史哲经、人生哲理、社会发展等内容丰富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对中国文化的复兴与西方文化的衰落进行了系统的比较研究。

  从哲学的角度概括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探索人类文明的出路,我认为中国传统哲学观念里“天人合一”“中庸之道”“厚德载物”,是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重视面对社会、全球化的矛盾,不以物质利益为重,要完善地解决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如何彼此尊重、相安共处、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文明出路。从历史发展来看,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互以对方为重的思想是未来世界的前途,必将取代个人本位、自我中心的思想。西方社会是物质支配人的社会,它最终将被人支配物的社会所取代。中国文化尊重自然、推崇伦理的实践应该为西方国家效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将是人类文明走出困境,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健康之路。

  《智者同行》一书凝聚了自己对中国文化思考的结晶。思考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没有吃苦的精神,这个国家就会丧失创新的力量,这点忧思告诫靑年一代需警钟长鸣!希望读者通过阅读能够对民族复兴与文明出路的时代课题进行思考,引起共鸣,与智者同行。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