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加速拓展综合金融服务

2021-02-23 10:36:3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樊融杰

  2月20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了两则批复信息,中国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核准了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信托”)开办股指期货交易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等两项业务。

  有分析认为,开展股指期货交易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业务,有利于补充拓展光大信托业务品类和盈利增长点,充分调动内外部资源,捕捉各类优质资产的投资机遇,全面提升其大投资板块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资本回报水平。

  近年来,多家信托公司已将综合金融服务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中信信托将经营目标定位于成为国内行业领先、综合实力卓越、富有品牌影响力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多种金融功能的集成者。平安信托在年报中提出,公司以现代国际一流金融企业为标杆,实行综合金融发展战略。中融信托更是提出,其总体战略方向是从单纯的“资金提供者”转型成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

  除了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外,各信托公司也都加快了综合金融服务的步伐。

  2020年4月,中信信托担任计划管理人并主导实施了信托行业内首单单层SPV(特殊目的载体)结构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CMBS)。这也意味着在开展资产证券化(ABS)业务中,信托公司已有能力单独承担投行职能。2020年9月,中信信托又成功入选广东省职业年金受托人。此外,包括中航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在2020年也入选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受托管理人名单。

  “从年报数据上看,行业头部公司依然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并且这两年以来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强者恒强的态势愈发明显。”某信托公司研究人士指出。

  根据今年1月59家信托公司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营业收入居于前十名的公司,其营收总计为540.54亿元,占59家信托公司营收总额的47.16%,2019年该数值为40.37%。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在2020年的净利润总计约为271.57亿元,占59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和的51.51%,该数值在2019年为47.45%。在净资产方面,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为2539.74亿元,占59家信托公司总量的40.71%,该数值在2019年时仅为38.41%。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居于前列公司普遍定位于综合金融服务商,努力全方位打造成为一流的信托公司,业务布局策略上普遍采取了全局式业务布局,主要业务布局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三大板块。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