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首都跨境金融发展新高地 这些便利化政策落地顺义

2021-03-01 09:46:42 和讯银行 

  从顺义区金融办获悉,中行首都机场支行和农业银行顺义支行近日成功办理“两区”跨境金融便利化业务。

  “中行首都机场支行作为首批外汇支付便利化试点银行,已成功为首批试点企业国航进出口有限公司完成便利化业务近450笔,覆盖业务金额超1亿元。同时,中行首都机场支行为中航材集团及其境内外子公司共同向北京外管局申请跨国公司集中运营业务,实现了企业外债一次性登记,进而实现集团登记额度内资本项下的跨境资金自由流动,金额超100万美元。”中国银行首都机场支行负责人赵轶说到。

  “农业银行顺义支行紧抓顺义‘两区’建设契机,成功为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王小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付便利化和跨境金融服务,覆盖业务金额超7000万元,成功落地两项跨境金融领域试点政策。”农行顺义支行负责人杨蕾说到。

  据了解,中行首都机场支行等2家银行所在的北京市顺义区,既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又是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中面积最大的组团,总面积28.5平方公里,占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总面积的59%,地域面积居全市各片区之首,涵盖了天竺综合保税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北京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等三大园区和后沙峪、天竺、南法信、高丽营、李桥、空港等区域。目前,顺义区拥有外资企业800余家,其中跨国公司8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具有良好的“两区”试点政策承接落地基础。

  “作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市融资租赁聚集区,金融业已成为顺义区的第三大支柱产业,跨境金融是顺义区作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先行先试的重点领域。区级已制定80余条落地措施中,产业金融政策16项,已落地9项。此次国航进出口等几家公司享受的就是其中的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措施。另外,区内企业文化科技租赁公司已在全国首创推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落地的金融创新举措之一。其它各项试点政策也正在积极征集企业诉求,加快推动落地实施。”顺义区金融办副主任田天说。

  据悉,顺义区将立足“产业开放+园区开放”两个维度,按照“3+7+N”的思路推进“两区”建设,即充分发挥天竺综合保税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北京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3个园区的主体作用,重点围绕航空服务、跨境金融、文化贸易、商务会展、数字贸易、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7大产业创新发展,在多个领域全境推进服务业开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跨境金融领域,将聚焦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重点推动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重点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外汇业务便利化、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贸综合服务商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货物贸易外汇综合服务、积极开展外债一次性登记、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外债额度共享等“两区”金融领域试点政策在顺义落地实施,积极发展以跨境贸易为需求支持的跨境金融产业,全力推进顺义金融开放。

  据了解,近几年来,顺义区陆续出台了很多促进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专项政策,覆盖从企业落户登记到后续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在方方面面支持和鼓励企业引进人才、拓展业务、做大做强,并建立了专门的金融服务队伍,高质高效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各类问题。特别是,注重帮助区内金融机构对接区内实体企业的金融需求。去年以来,全区开展产融对接活动10余场,有效推动区内金融和实体企业形成产融互促的良好发展生态。目前,顺义区作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已聚集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总部基地、华夏基金、中加基金、北京人寿、安联资管、墨盛资产等优质金融机构400余家,以基金为代表的产业金融发展突出,基金总规模2.1万亿;作为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已集聚近100家融资租赁公司及相关SPV公司,集聚效果显著,金融成为继临空经济、汽车制造之后第三大支柱产业。

  下一步,顺义区将继续紧抓“两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全力打造首都跨境金融发展新高地。重点凭借首都第一国门的独特地理优势和临空经济的雄厚产业基础,紧紧依托天竺综合保税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北京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三大发展平台,聚焦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以更加开放便利的环境,持续吸引中外资持牌金融机构、产业基金、飞机融资(金融)租赁、汽车金融等业态机构入区发展,进一步营造适宜境内外实体企业与金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