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互联网平台经营金融业务,需与其他金融机构一样有充足资本

2021-03-02 14:41:55 蓝鲸财经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其中,针对于记者提问中国是否会要求金融科技公司满足相关的资本充足率标准,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给予回应。

首先,郭树清明确,“如果金融业务是在网上开展,是互联网平台,他们办的银行也好,办的小贷公司也好,或者是消费金融公司也好,我的回答是很简单的,是的,我们要求他们必须和其他的金融机构一样,要有充足的资本。”

刘鹤副总理讲了一段话,2018年5月在全国政协,我觉得对全国社会各界都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他说的第一句话,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做金融的更得需要本钱,在中国两千多年前开始金融就办得很好了,那个时候就有本钱,没有本钱怎么做金融呢。其他的工商生意也是一样的。第二句话,借钱是要还的。钱借出去一定要还回来,还不回来就不可持续了,银行办不下去了,为什么出现很多非法集资的案例,很多群众被裹挟进去,觉得收益很高,8%、10%、12%,他们很高兴,做非法集资的人解释说,为什么银行的收益那么低,因为银行人多、大楼多、成本高,所以他们不能提供很高的回报。不是这样的,主要是因为资本的约束,借钱要还,银行比较谨慎,贷出去的款必须考虑回收,不回收就办不下去了。第三句话,投资是有风险的,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还是企业,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大家一定要认识到。第四句话,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郭树清继续解析道。

“所以,我想资本金的问题,我们要求互联网平台只要做同样的金融业务,就要有同样的资本充足率。但是我们考虑历史的原因,给了他们一个过渡期,有的项目是到今年年底,有的是到明年年底,甚至可以研究再长一些”,郭树清强调,“因为过去一些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特别是低端客户,要求比较低,提供助贷,这个时候出资2%、3%,我们不想影响这些客户,让这些客户还能继续稳步得到贷款,过渡时间可以再长一些,要看情况。但是最多两年,都回到正轨上来,所有机构都要受资本约束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