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2020年对公贷款规模重返股份行第一,今年初理财子公司已完成现场检验

2021-03-27 12:14:12 蓝鲸财经 

3月26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股吧)(600000)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末,集团资产总额7.9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8%;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963.84亿元,同比增长2.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25亿元。

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浦发银行高层透露了多个重要信息,包括理财子公司的进展情况、科技领域投入以及对公业务突破等方面内容。

对公贷款规模重返股份行第一

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浦发银行管理层曾提出“2020年对公业务重返股份行第一”的目标。在此次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透露道,去年该行已实现目标,重返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公贷款市场占比第一以及增量第一。

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规模为7.95万亿,较上年末增长13.48%。其中,贷款总额达4.53万亿,较上年末增长12.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25亿元,同比下降0.99%。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不良指标连续4个季度双降。

在贷款业务中,对公贷款表现亮眼。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对公存款总额 31037.95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3227.69 亿元,增长11.61%;对公贷款总额(含票据贴现)26620.61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3740.67 亿元,增长 16.35%。

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幅55%,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远超一般贷款增速;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400亿元,较年初增长33%。

理财子公司正在有序推进

在资产管理方面, 浦发银行为实体经济客户提供高价值增值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合作的机构客户数累计突破3000家,15个行业实现全覆盖。协同服务各类实体企业超2.1万户。

2020年末,浦发银行理财产品余额1.25万亿。该行资产托管规模为13.8万亿元,保持行业第4位,其中公募基金托管规模同比增长75%,首发托管规模3793亿元,排名全行业第2位。

此外,在业绩发布会上,浦发银行高管还透露了理财子公司的相关进展。

去年八月,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理财子公司筹建。浦发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谢伟表示,“今年一二月已接受银保监会的现场检验,相关验收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提出的一些小的问题也基本完成整改,近期会反馈出正式的书面意见,我们希望4月份能够获得监管正式批准开业。”

对于存量资金的整改方面,其还透露,去年年底按照监管要求已经完成了整改方案,目前正在按照原计划有序推进,于今年底会完成相关整改工作。

全年科技投入超50亿元

随着数字科技加速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银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服务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近年来,浦发银行以场景为切入,推动“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金融服务。

据潘卫东透露,今年会和华为有一个新的合作成果展现。据了解,浦发银行是率先提出“开放银行”理念的银行,该行在2020年进一步升级开放银行2.0版,发布“全景银行”蓝皮书、联合华为发布“物的银行”白皮书、成立“开放金融联盟”,推动开放银行建设进入新阶段。

数据显示,2020年度,该行科技投入57.15亿元,科技人员总数占比近10%;已在上海、合肥、武汉、成都、西安等五地分行设立开发服务分中心,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新加坡成立创新中心;同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与30家优秀IT公司结成“科技合作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