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确保“商行+投行”战略落地生根

2021-04-06 08:49:2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于晗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战略转型已走出阵痛期,进入攻坚期、收获期。”3月31日,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3月30日,兴业银行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2031.37亿元,同比增长12.04%,首次超过2000亿元;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5%,达666.26亿元;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创近5年来最好水平。

  资产负债表重构完成

  “经过这几年持续的结构调整,兴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变得更加成熟稳健,大的被动的结构性调整压力基本消除了。这样一来,轻资本、轻资产的战略目标将会更有支撑。”陶以平说。

  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兴业银行总资产、总负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总资产7.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47%,总负债7.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21%。存贷占比双双超过50%,分别较2015年提高5.76个百分点、16.66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自2017年末到2020年末,兴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9.07%上升至9.33%,而同期贷款增长超过1.5万亿元。陶以平认为,资本内生增长和集约经营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出来。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25%,较去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下降33.66亿元,实现“双降”,达到近5年来最优水平。按照让利实体导向和跨周期财务安排,该行加大了核销力度并加提拨备。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升19.7个百分点至218.83%,风险抵补能力有所增强。

  从效益来看,截至2020年末,该行净息差同比上升11个bp,实现利息净收入1435.15亿元,同比增长17.36%;在主动减费让利于实体经济的同时,依托生态圈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4.14%,达377.1亿元。

兴业银行:确保“商行+投行”战略落地生根

  “商行+投行”转型显现成效

  自2020年起,该行大力构建场景、投资、投行“三个生态圈”,强化科技、风控、研究、协同“四个赋能”,努力确保“商行+投行”战略落地生根。在陶以平看来,场景生态圈做好了,就能做精表内;投资生态圈、投行生态圈做好了,就能做强表外;做精表内、做强表外,“商行+投行”自然水到渠成

  据悉,场景生态圈主要以支付结算清算需求为基础,把金融服务嵌入各种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网络,面向各类客户不断延展,批量化获取客户、自动化沉淀存款、精准化提供融资。年报显示,去年该行银银平台支付产品结算量超过7万亿元,同比增长20%,非银资金管理云平台的证券资金结算量近19万亿元,同比增长26%。从收效来看,去年该行企业金融客户较年初增长18.74%,突破90万户,零售客户达到8000万户,法定利率存款增长12.64%,存款付息率下降了13个bp。

  投资生态圈主要以客户投资需求为基础,该行通过与各类金融机构、投研专家、渠道平台加强合作,从全市场优选产品帮助客户更好开展资产配置。去年,该行通过理财、代理代销、资产托管、信托及基金子公司等实现财富管理收入206.72亿元,同比增长34.18%,大幅高于全行营收增速。作为“商行+投行”战略的核心抓手,全年理财收入101.87亿元,同比增长68.05%。

  在投行生态圈方面,该行主要以客户的融资需求为基础。年报显示,去年该行金融债承销同比增长超200%,此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连续3年位居市场第一,境外债券承销也升至股份行第二;作为新兴投行业务的并购融资规模、银团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1%、45%。

  信贷投向实体经济与薄弱领域

  从年报看,信贷投向偏好、资金结构导向清晰可见,直达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

  2020年,该行新增贷款5242亿元,贷款增速高出资产增速4.76个百分点。其中,新增个人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绿色金融贷款合计占比超过80%。截至去年末,该行对公融资总量(FPA)余额6.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47%。

  值得注意的是,在碳中和背景下,绿色金融已成为该行的一个显著优势。到去年末,该行绿色融资余额1.16万亿元,服务客户达到2.98万家。

  在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中,该行要将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大品牌树牢擦亮。陶以平指出,绿色银行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紧密相关,一方面,国内的ESG投资会不断增多,绿色银行做得好,财富银行就能吸引更多的源头活水;另一方面,绿色经济发展对投行工具的需求非常旺盛,打造绿色银行必然会推动投资银行发展。

  在这一变革进程中,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去年末该行信息科技正式员工在全行的占比已接近5%,根据新一轮五年规划,3年内该行有科技背景的人员占比要超过7%,5年后争取达到10%,每年度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3%。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