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多事之秋”:长安银行年内接连被罚超700万,业绩增速放缓,前董事长违纪被查

2021-04-15 22:09:2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长安银行正陷入“多事之秋”。在业绩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去年年底前董事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而在进入2021年后,更是接连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

4月1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获悉,长安银行因五项违规行为被给予警告,并被处420.8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仅今年1月,长安银行已被各级银保监机构密集开出十多张罚单,合计被罚约300万元。这也意味着,加上此次的罚单,长安银行的罚金已超700万元。

此外,根据长安银行对外披露的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长安银行前三季度营收51.35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12.05亿元,同比下降10.94%。

涉反洗钱违规被罚超420万元

具体来看,长安银行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货币金银、国库、征信管理五大方面的相关规定,受到警告处分,并被罚款420.8万元。

与长安银行一同被罚的还有该行7位责任人。

根据上述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披露,吴海霞(长安银行会计结算部总经理)、高永平(长安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严璐(长安银行西安曲江新区支行行长)、荆国莹(长安银行西安未央区支行行长)、庞银鹏(长安银行西安临潼区支行副行长)对长安银行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的行为负有责任;马强(长安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路婉清(长安银行信贷管理部工作人员)对长安银行违反征信管理规定的行为负有责任,分别被处以6.3万元、5万元、3万元、4万元、3.5万元、0.7万元、0.7万元罚款。

事实上,此次并非长安银行今年首次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

公开信息显示,1月4日,长安银行紫阳县支行因贷款资金未有效管理、被借款人挪用购买理财,被处以25万元罚款;同日,长安银行咸阳分行因瞒报案件信息,被处以30万元罚款。

1月6日,银保监会因发放虚假商用房按揭贷款、贷款风险分类、理财业务、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信托投资业务等对长安银行开出7张罚单,合计被处罚款209万元。

其中,长安银行因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控制不到位,被陕西银保监局处以20万元罚款。这也是自去年银保监会公示一批EAST罚单后,属地银保监局首次针对EAST开出的罚单。

基于此,长安银行仅今年1月份就收到9张罚单,合计被罚264万元。

资料显示,长安银行是由陕西境内宝鸡市商业银行、咸阳市商业银行、渭南城市信用社、汉中城市信用社和榆林城市信用社5家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新设合并方式成立的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为56.41亿元,于2009年7月开业,总部设在西安市。

前董事长违纪“落马”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年11月24日发布的公告,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随后在今年1月1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张全明赵永军任免职的通知》,经陕西省政府2021年1月10日研究,同意张全明为长安银行董事长人选;赵永军不再担任长安银行董事长、董事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赵永军曾表示, 2020年是该行“二五”规划收官和“三五”规划编制之年。在2019年年报中更加表示在2020年计划实现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的目标。然而当前,在长安银行任职不足两年的赵永军早已“落马”。

面对近年业绩增速不断下滑,长安银行迎来的新掌门人能否力挽狂澜,带领该行突破当前的窘境,尚需时间检验。

长安银行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长安银行前三季度营收51.35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12.05亿元,同比下降10.94%。

根据三季度报告显示,长安银行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其他业务支出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

根据2019年的年报显示,长安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近年也在大幅上升,仅2019年该项增幅就高达74%。对此,彼时年报给出的解释是“本行加大了贷款核销和清收力度,贷款损失准备大幅增加及增提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值准备所致”。

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不断攀升,也成为该行大幅增加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该行2016年至2019年末,对应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4%、1.96%、1.78%、1.77%。而在2020年9月末,其不良贷款率更是上升至1.96%。

此外,长安银行近年来的资本充足率情况也令人堪忧。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9月末,长安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相同,均分别为10.31%、9.92%、8.69%、8.61%,呈逐年下滑之势,并已接近监管“红线”。

除资本充足率连年下滑、业绩增长疲软之外,长安银行的股权也遭到股东方的质押。

据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长安银行股东进行股权质押共计7笔,出质股权数4.24亿股,质押比例7.51%。

具体而言,第7大股东陕西喜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3.89%,质押或冻结质押股数为2.01亿股,质押率高达91.45%;第9大股东陕西德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质押或冻结质押股数1.31亿股,持股占比2.32%,质押率为100%。

对于银行股权质押,监管部门正在不断加强管理。2020年4月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透露,下一阶段监管将开展股权集中托管,对银行股权的质押、变更和增资行为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