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将退出内地零售银行业务 未来将以企业机构业务为重点

2021-04-16 15:4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5日,总部位于美国银行集团——花旗(Citi)宣布,将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

该行表示,重组是因为花旗对拟退出的13个市场“未能保持竞争方面所需的业务规模”,目标是将资源和投资聚焦于那些更具竞争优势和规模效应的业务,从而为公司股东提高长期回报。包括,退出中国内地、中国台湾、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或地区的零售银行业务,将非美国消费银行业务集中在新加坡、中国香港、阿联酋和英国伦敦地。

同时,花旗在中国内地的全资子公司——花旗中国称,此次花旗全球个人银行业务重组不涉及花旗在中国市场的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该行将持续积极寻觅和评估符合自身优势和发展特点的新业务机会,包括寻求筹备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期货公司,以进一步丰富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退出是为削减成本

花旗将关闭亚洲13个国家或地区、欧洲部分地区的零售银行业务,包括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巴林、印度、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波兰、俄罗斯泰国越南的消费者业务,以更加专注于美国以外的财富管理。

这是2月份上任的花旗首席执行官Jane Fraser做出的首批重大战略举措之一,Jane Fraser是美国大型银行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她在就任CEO之前出席的1月财报说明会上表示,将实施包括撤出非核心业务在内的战略的根本性调整。

在退出中国内地等13个市场的同时,花旗将个人业务重心转向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Jane Fraser称,花旗集团计划将其非美国消费银行业务集中在新加坡、中国香港、阿联酋和英国伦敦等财富高度集中的地方。花旗在拟退出的13个市场缺乏规模,无法在即将离开的市场进行适当竞争。该行表示,在公司退出消费者业务的市场,投资银行业务将继续进行。

花旗此前因高成本受到股东批评。花旗首席财务官Mark Mason表示,13个市场的营业费用达到33亿美元,有望通过撤退取得成本削减的效果。

此前,花旗一直在分阶段缩小海外的消费者银行业务。在2014年,花旗的日本业务出售给三井住友金融集团。

花旗集团总部位于美国,在全球超过160个国家或地区拥有2亿客户帐户。美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全资控股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花旗中国)。截至2019年末,花旗中国资产总计1778.5亿元人民币,其中贷款650.6亿元。当年营业收入59.46亿元,净利润20.72亿元。

美国大型银行中,周三,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均公布了超预期的业绩,原因是准备金释放和收入强劲,高盛因咨询和交易业绩强劲而超出预期。周四早些时候,美国银行也报告称,其业绩超出预期,原因与同行类似。花旗盈利79.4亿美元,合每股3.62美元,超过分析师2.6美元的预期;营收193亿美元,高于预期的188亿美元。

花旗中国转向企业机构业务

花旗中国官网显示,该行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展的个人业务包括信用卡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等。

花旗中国15日公告称,花旗在中国市场即将展开以企业机构业务为重点。将确保以保护客户、员工和相关利益方的利益出发,力求将影响降至最低的方式审慎妥善开展个人业务调整。“在包括中国市场的13个全球市场中,花旗将寻求退出个人业务的计划。在过渡期间,我们的业务、运营和办公不变,我们将照常为客户提供服务。”

花旗中国并称,此次花旗全球个人银行业务重组不涉及花旗在中国市场的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中国市场仍然是花旗全球战略和业务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持续积极寻觅和评估符合自身优势和发展特点的新业务机会,包括寻求筹备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期货公司,以进一步丰富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存量个人银行客户如何处置。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兼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表示,在过去几年中,花旗中国的个人银行业务取得了重大进展。将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为这一业务继续取得成长奠定牢固基础。“我们的目标是为他们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外资行个人业务调整不鲜见

实际上,外资银行因网点较少、金融科技本地化较弱等原因,退出在华个人业务的案例并不鲜见。

早在2013年,一些外资银行便开始对中国内地的零售业务进行调整,苏格兰皇家银行、德银率先关闭了在华的零售业务。

2016年10月,澳新银行宣布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的零售和私人银行业务出售予星展银行。澳新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黄晓光彼时表示,未来若要在亚洲零售及私人银行业务领域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必须投入大量资源在分行网络的建设及数字化发展上。随后,2017年1月,澳新银行宣布出售所持上海农商行20%股权,这是继德银、花旗先后出售所持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广发银行股权后,又一起外资银行抛售中资银行股权案。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外资银行在华零售银行业务普遍偏弱,业务主要以对公业务为主,盈利点也主要在对公业务,特别是中小企业业务。除个别外资银行外,零售业务普遍不是重点。

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占比也较低。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报告,截至2019年末,外资银行在华资产总额3.48万亿元,同比增长4.13%,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1.2%。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已达975家。其中包括总行41家、分行452家和支行482家,另有外资银行代表处150家。

此外,2019年,外资银行实现净利润216.13亿元,占中国银行业当年利润总量的1.08%。截至2019年末,在华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4亿元,不良贷款率0.67%,大大低于中国银行业整体不良率。拨备覆盖率、流动性比率分别为313.9%和69.81%,明显高于商业银行186.08%和58.46%的平均水平。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