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回应小微考核剔除票据:存在票据“冲规模” 形式上的“达标”

2021-04-16 19:3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丁晓芳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在进一步推动小微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对“两增”考核的具体实施细则,明确了剔除票据融资业务数据的口径。

她解释,这几年各家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都非常重视,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保持增长,内部配置了专门机构,也有考核机制等等的配套,对小微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也关注到,个别银行为了完成监管考核的目标,存在着以做票据来“冲规模”、实现形式上“达标”的短期行为。针对这一点,今年优化了“两增”考核的口径,剔除票据融资数据,进一步明确监管的导向,督促银行真正聚焦小微企业的痛点、难点,切实提高信贷资金投放的效率,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做得更加精细、更加扎实。

丁晓芳也强调,继续支持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真实的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供应链、产业链上的支付结算、资金周转等的需求,依法合规地开展票据融资的业务,做好对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的支持。

丁晓芳表示,今年总的目标是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增速、户数“两增”,其中五家大型银行要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继续稳中有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66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81万亿元,同比增速33.87%,较各项贷款增速高21.3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740.04万户,同比增加531.75万户。其中五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55.78%;一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较2020年下降0.28个百分点。

为了让银行真正“敢贷、愿贷、能贷、会贷”,丁晓芳表示,银行内部绩效考核体系中,普惠金融类指标比重占比要不低于10%;大中型商业银行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中,要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不少于50个基点的优惠。进一步细化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和不良容忍度要求。同时,综合运用金融科技优化服务,使金融资源精准“滴灌”。

(作者:李玉敏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