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商业银行专营机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商业银行的专营机构有别于传统分支行,是银行针对某一特定领域业务所设立的、独立面向社会公众或交易对手开展经营活动的机构,具有立足本地、服务全国的特点。截至2020年末,在沪专营机构共计五大类32家,其中信用卡类专营机构12家,资金交易类专营机构11家,私人银行类、票据类和中小企业服务类专营机构各3家。

  2020年,上海银保监局指导在沪专营机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总体保持稳健发展态势,资产规模持续增长、集聚效应日益显现,有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在助力疫情抗击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截至2020年末,信用卡类专营机构共为355万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办理延期还款,金额合计 664亿元;为242万客户减免本息,金额合计15亿元;减免商户收单手续费44亿元。票据类专营机构全年为疫情防控重点行业办理票据贴现328亿元,小微企业贴现4434亿元。资金交易类专营机构积极参与抗疫债券一二级市场,大力开展抗疫专项业务,为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在资产规模和业务集聚方面,截至2020年末,在沪专营机构资产规模合计6.50万亿元,同比增长11.41%,表外业务规模超20万亿元。其中,信用卡类专营机构贷款总额3.37万亿元,全年交易量17.04万亿元,分别占全国信用卡市场的47.50%和46.89%。私人银行类专营机构管理客户资产4.8万亿元,占全国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近40%。

  2021年,上海银保监局将持续督促在沪专营机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挥行业特点和各自优势,有力支持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