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银行被罚3.66亿:理财同业为处罚重点,源于2018年监管现场检查

2021-05-21 18:5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理财、同业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成为银保监会处罚的重点。

5月21日,银保监会一次发布了对中国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渤海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和东亚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约3.6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述5家银行的罚单发现,此次处罚主要聚焦在理财、同业以及房地产业务方面;同时从招商银行、渤海银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回复看,此次处罚主要源于2018年银保监会开展的现场检查。

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保监会此次处罚相关事项源于2018年银保监会开展的现场检查,该行高度重视监管意见,自2018年以来,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逐项落实整改要求,做到“压实责任、立查立改、举一反三”。

渤海银行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保监会此次处罚是基于2018年银保监会对该行开展的“风险管理及内控有效性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出的,该行高度重视银保监会在检查中指出的问题,成立了由行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整改小组,重点围绕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制度体系、优化系统建设、深化风险管理等方面实施全面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经过近两年的时间,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

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这次处罚是源自2018年银保监会开展的专项检查,所涉及的问题均发生在2018年3月份以前。华夏银行对此高度重视,已按照监管要求完成了绝大部分问题的整改,其他问题正在积极整改过程中,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华夏银行将继续坚持从严治行,依法合规经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业务流程,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夯实经营管理基础,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银保监会对各类金融市场乱象保持处罚问责高压态势,依法打击监管套利行为,严防资金空转。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合规建设,依法审慎经营,服务实体经济,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国家各项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在处罚新闻稿中表示。

罚单显示,中国银行存在36项违法违规行为,罚没金额8761.355万元,主要包括:理财业务9项,理财产品质押贸易融资业务风险控制有效性不足、自营和代客理财业务未能实现风险隔离、面向一般客户销售的理财产品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等;同业业务3项,与名单外交易对手开展同业业务、违规为他行开立投融资性同业账户、以同业返存方式不当吸收存款;房地产业务1项,违规向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

招商银行存在27项违法违规行为,罚款金额7170万元,主要包括:理财业务14项,理财产品之间风险隔离不到位、理财资金池化运作、利用理财产品准备金调节收益等;同业业务4项,贷款、理财或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土地储备项目等;房地产业务1项,同业投资、理财资金等违规投向地价款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

渤海银行存在34项违法违规行为,罚款金额9720万元,主要包括:理财业务10项,部分分行出具与事实不符的理财业务投资情况报告、理财产品之间风险未完全隔离、理财资金为客户入股其他商业银行提供融资等;同业业务1项,违规通过同业投资或理财募集资金为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房地产业务5项,违规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等。

华夏银行存在27项违法违规行为,罚款金额9830万元,主要包括:理财业务14项,策略保本型理财产品销售文件未充分揭示风险、出具的理财投资清单与事实不符或未全面反映真实风险、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权益类资产等;同业业务5项,通过同业投资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收购银行股权、违规开立同业账户、同业资金协助他行增加一般性存款且部分期限超过监管要求等。

东亚银行存在18项违法违规行为,罚款金额1120万元,主要包括:理财业务2项,信贷资金回流购买本行理财并质押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提前扣划理财产品投资资金作为佣金收入;同业业务2项,未对同业业务交易对手进行集中统一的名单制管理、同业存款变相纳入一般性存款核算,虚增存款规模;房地产业务2项,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未记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贷款支付及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房地产开发贷款部分资金被挪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处罚中,还有多家银行高管被罚,包括:时任渤海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郭宏伟、时任渤海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凌、时任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时任华夏银行青岛分行行长于丰星、时任华夏银行青岛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由明君等。

5月20日,银保监会通报2020年行政处罚情况披露,银保监会在处罚相关机构的同时,也加大了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罚力度:2020年全系统处罚责任人员数量较2019年增加约30%,处罚责任人员数量与处罚机构数量的比值由2019年的1.2提高到1.4。

“重点追究金融机构管理层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的责任,通过追责到人,强化压力传导,倒逼机构加强风险管理,切实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银保监会表示。

银保监会还表示,2020年银行业领域重点查处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违规向房地产提供融资、同业和理财业务未穿透管理及报送监管数据失真等行为。

(作者:李愿 编辑:韩瑞芸)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