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农商行拿到A股入场券,还有13家银行排队IPO

2021-06-21 09:28:03 第一财经  齐琦

  中小银行上市按下“加速键”。

  上市银行再添新军。

  近日,证监会正式核发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农商银行”)IPO批文,这意味着该行正式拿到A股入场券。据统计,此次IPO发行后,上海农商银行即将跻身成为第10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第41 家A股上市银行。

  今年以来,银行上市步伐加快,6月18日,齐鲁银行上市,成为首家成功从新三板转战A股的银行。除此之外,重庆银行也于今年初上市、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丰银行”)已完成新股发行。当前,正排队IPO的银行还有13家,业内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小银行上市潮或再现。

  银行板块添新

  作为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实现万亿级突破。财报数据显示,上海农商银行2020年资产总额为10569.77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70.39 亿元,增长13.66%。年内实现营业收入220.4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61亿元。

  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贷款与垫款总额5306.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7%,增幅高于存款增幅,吸收存款总额7636.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9%。

  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认为,上海农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和拨备覆盖水平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资本充足水平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9%,长期保持低位,处于行业优秀水平。拨备覆盖率419.17%,贷款拔备率4.14%,均高于监管分层监测预警目标值;资本充足率14.40%,一级资本充足率11.7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7%,持续高于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资本要求,资本缓冲较为充足。

  上市潮将至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上市按下“加速键”。相较于2019年,A股有6家银行上市,以及2020年只有厦门银行一家登陆A股,业内普遍认为今年或将再次迎来银行“上市潮”,其中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将成为主要参与者。

  上海农商行拿到IPO批文的这一天,是齐鲁银行上市首日。截至18日收盘,齐鲁银行报7.72元/股。此外,今年5月瑞丰银行拿下IPO批文。6月9日,瑞丰银行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协商确定此次发行价格为8.12元/股。

  截至目前,A股还有9家农商行正在排队IPO,分别是广州农商行、厦门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大丰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湖州银行、兰州银行、东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分析称,由于过往数年大规模处置不良,存量不良压力明显下降,以及信贷结构调整优化,预计未来3~5年信用成本将较过去5年有所下降。银行板块资产规模稳健扩张、息差平稳及信用成本下降,2021年银行板块净利润增速10%左右,为15年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总体维持上涨,截至目前从Wind银行指数年内上涨逾7%。

  对于接下来银行股的走势,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发布研报认为,银行股估值性价比突出,基本面加速回暖。一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放量,整体融资需求旺盛,不仅推动银行信贷规模放量,同时有利于资产质量修复,相当利好银行基本面。同时,贷款利率回升带动商业银行净息差企稳,构成银行今年基本面核心拐点。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