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十四五”期间每年投向乡村振兴领域融资将不低于1万亿元

2021-06-25 11:25:43 金融时报  孟扬

  “在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工商银行充分展现国有大型银行的使命担当,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全行‘一盘棋’统筹推进,一手抓金融扶贫、一手抓定点扶贫,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推进、真心诚意付出,交出了一份助力脱贫攻坚的高质量工行答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6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在该行举办的“脱贫攻坚表彰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会”上表示。据悉,“十四五”期间,工行每年投向乡村振兴领域的融资将不低于1万亿元。

  陈四清表示,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工商银行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一是保持战略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政策力度、投入力度、帮扶力度只增不减,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持续完善工商银行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和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二是主动搭建桥梁,助力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发挥工商银行城市金融服务优势,推动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现代服务向乡村延伸。把支持城乡融合发展与助力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全面做好金融服务,让需求释放在乡村、价值转化在乡村。三是有效联通工农,积极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对接各地乡村产业规划,做好投融资总体布局,实现资金推动、项目带动、产业拉动的同向发力、正向循环。大力发展供应链、产业链金融,帮助更多乡村主体深度融入产业生态,增强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精准滴灌,支持更多企业、人才留在乡村,实现本地创业、本地就业,积极助力共同富裕。四是加快服务创新,更好促进农业科技发展。推出更多符合“三农”特点的科创金融产品,全力服务“三农”领域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支持生物技术、绿色生产、智慧农业等领域发展,努力以金融之力兴旺农业科技。五是加大资源倾斜,全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综合发挥银行、资管、保险、租赁等服务功能,为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和升级提供全方位资金保障。加大对农村地区新基建的支持力度,推动填补服务断层、缩小数字鸿沟。强化科技赋能,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提升治理效能。

  工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宣读了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决定,通报了金融扶贫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其中,“贫困大学生专项招聘”“藏宿贷”扶贫贷款产品创新、“银纺贷”产业扶贫融资等20个案例获评全行“金融扶贫优秀案例”。廖林表示,经过全行上下不懈努力,工商银行金融扶贫、定点扶贫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下一步,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工行发布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推出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15条举措。工行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着力提升金融供给水平、绿色金融服务、融智服务效能、金融科技支撑、助农惠农能力,全力支持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十四五”期间,工行在乡村振兴领域的融资将全力满足粮食与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供给、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需求。

  同时,工行正式启动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统一品牌——工银“兴农通”,致力于构建全面覆盖农村、农业、农民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为乡村客群提供贴心、温暖、便捷的一致客户体验,实现金融兴村、兴业、兴民,融汇通达、全心全意服务“三农”。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优势,下一步工行将与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