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家中国银行入围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谁的排名上升?谁的排名原地踏步?

2021-06-28 22:02:24 新浪网 

  144家中国银行入围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谁的排名上升?谁的排名原地踏步?

  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出炉!

6月28日,《银行家》(The Banker)在其官网发布了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榜单,中国共有144家银行上榜。榜单指出,中国银行业的一级资本规模共计2.96万亿美元,已接近于美国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已经连续四年位居该榜单的前四名。此外还有5家银行入围前20名,除交通银行以外,其余四家银行排名较去年均有上升。

中国入围银行一级资本规模是美国近2倍

6月28日,《银行家》(The Banker)在其官网发布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榜单。据悉,该排行榜拥有全球超过4000家银行的数据库,每年根据各家银行的一级资本、盈利能力等指标进行评选,已成为衡量全球银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榜单披露,中国共有144家银行上榜,其一级资本规模共为2.96万亿美元,接近于美国1.58万亿美元的两倍。

官网表示,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中国在2020年的一级资本总额和总资产仍获得了正向增长,分别增长了18.6%及18.4%。另外,中国的税前利润按年增长5.2%,排名世界第一。

此外,官网指出,中国银行业亦提高了成本和资本效率。目前,中国银行业的资产总额占全球银行资产总额的25.6%,共计148.6万亿美元。并且,中国银行业的利润总额占比全球银行业37.2%,而美国银行资产总额为13.4%,所创造利润比例占全球的18.5%。

“中国顶级银行在困境中表现了优秀的韧性”,《银行家》马克奈特 (Joy Macknight) 表示,在全球银行业极具挑战的一年,中国顶级银行通过一级资本的双位数增长,扩大了对美国同行的领先优势,并扩阔资产基础和增加利润。

四家中国银行连续四年蝉联前四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已经连续四年蝉联榜单前四。

其中,位居榜首的工商银行,自2013年《银行家》发布该排行榜以来,一直稳居第一。今年,工商银行的一级资本增长了15.7%,从去年的3802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4399亿美元,几乎是排名第五名的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的两倍。此外,工商银行总资产增加18.6%,全面领先全球借贷银行。

排名第二的建设银行一级资本增长了14.4% ,从去年的3161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3616亿美元。位列第三的农业银行一级资本规模也从去年的2776亿美元增长了21.1% 至3362亿美元,第四名的中国银行一级资本从去年的2584亿美元递增18.1%至3051亿美元。

与此同时,四家银行的利润皆出现增长,在全球银行利润排行榜中同样位列前四。具体来看,工商银行税前利润额为600.50亿美元;建设银行的税前利润为515.49亿美元;农业银行的税前利润共计为405.90亿美元;中国银行的税前利润则为377.30亿美元。

9家银行跻身前20名

交通银行排名原地踏步

除了上述四家银行占据前四席位之外,还有5家银行踏入榜单前20名的队伍。

根据榜单显示,交通银行位列全球银行1000强第11名;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紧随其后,位居第14名;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排名第18名;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置身第19名。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交通银行与去年排名相同之外,其余三家银行的排名均有上升。其中,招商银行从去年的第17名上升三名,至今年的第14名;浦发银行从去年的第20名略升2名至第18名;而兴业银行则从去年的第21名升至第19名,跻身前20强。

此前,中银研究曾对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发表过看法,表示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稳定增长,净利润改善迹象更加显现,并且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能力或将提升。

中银研究提出,从四个方面能够显现出中国银行业的稳定态势。分别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银行业发展面临新机遇、宏观经济稳步复苏,支持银行业经营稳定、货币政策稳字当头,银行业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业维持严监管态势,金融与科技的关系审慎探索。中银研究对此指出,我国银行业经营整体良好,规模、盈利增长平稳,资产质量稳定,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