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在全球占比已超17%

2021-06-29 10:05:2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朱艳霞

  6月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实现了大幅跃升。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连一辆拖拉机都造不出来,现在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汽车、电脑在内的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快速提升,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韩文秀说。

  韩文秀介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人均国民收入只有几十美元,平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成人识字率只有20%左右,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口当时是文盲,婴儿死亡率高达200‰。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艰苦奋斗,目前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1万美元,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9年,婴儿死亡率降低到5.6‰。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的70%以上,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中国人民正在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在谈到2021年下半年继续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时,韩文秀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2020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恢复性同比增长18.3%,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影响。从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指标来看,当前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内生动力逐步增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已经低于疫情暴发之前2019年的水平。

  “同时我们也看到,不同行业和企业恢复还不均衡,交通、旅游等行业恢复相对滞后,中小企业的困难仍然较大。”韩文秀表示,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要着力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持续恢复,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内需持续扩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经济发展与就业、收入、消费之间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同时,要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共同为全球经济恢复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创造条件。

  “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恢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将会明显增强,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也将对全球经济恢复作出更大的贡献。”韩文秀表示。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