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京银行谱写未来新篇章

2021-07-05 19:42:24 和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北京银行(601169,股吧)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起点。

  作为根植首都的金融企业,北京银行成立至今已25年,始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监管政策指引,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聚焦社会关切主动担当作为,推动金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北京银行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3.0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52%;存款、贷款总额分别为1.69万亿元和1.63万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3.33%和4.08%。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净利润69亿元,不良贷款率1.46%,经营业绩稳健发展。一级资本排名全球千家大银行第62位,连续8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

  北京银行新一届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强“六个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京银行谱写未来新篇章

  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北京银行强化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贯彻巡视整改要求落细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加强党的建设从严从实,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及程序。

  加强思想建设,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扩大党建宣传,凝聚思想共识。多角度、全方位讲好北京银行党建故事、传递正能量,打造意识形态工作“根据地”,促进全行意识形态落实见效。注重督促考核,促进责任落实。

  加强组织建设,打造过硬金融队伍。在“选”的方面更加注重“德才兼备”,打造政治过硬、忠诚敬业的队伍。在“育”的方面更加注重“培训锻炼”,打造专业过硬、充满活力的队伍。在“管”的方面更加注重“严管厚爱”,打造能力过硬、令行禁止的队伍。在“用”的方面更加注重“动态交流”,打造担当过硬、干事创业的队伍。

  加强作风建设,营造真抓实干氛围。注重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贯彻落实政策制度,时刻紧绷防范“四风”隐形变异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这根弦,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集体约谈、通报曝光等方式加强提醒、发现问题,督促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维护全行清风正气。

  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抓好警示教育,全行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落实措施,持续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京银行谱写未来新篇章

  加强制度建设,找准自身建设关键点。切实加强合规管理,推进完善制度体系。强化风险主动管控,主动梳理监管关注重点领域、风险管理薄弱环节制度建设情况,制定统一授信、互联网贷款、信用风险模型管理、房地产业务等专项制度修订计划,进一步健全风险管理制度体系。

  围绕服务首都发展 展现新成效

  围绕首都新发展格局,北京银行聚焦探索特色金融供给。近年来,北京银行全力服务首都“四个中心”“两区”“三平台”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京银行谱写未来新篇章

  围绕首都百姓金融需求,北京银行聚焦完善优质金融服务。认真服务社保、医疗、工会等民生事业发展,2020年,成立民生卡项目办公室,高效推进系统开发工作、提前布局营销策略,确定五大申领渠道、四大开卡场景、一键办理增值服务,打造环境佳、流程简、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体验。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定点帮扶的1个低收入村和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脱低,消费扶贫带动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000061,股吧)1200余万元,公益捐赠1000余万元。

  围绕首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北京银行聚焦保障金融服务。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加大政策工具传导力度,2020年累计运用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发放贷款305亿元,在北京地区银行业中排名第一。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将党建和公司实际相结合,是北京银行所做的有益探索。

  通过创新“党建+公司治理”模式,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在股权结构上,坚持“国有主导、中外融合”。在体制机制上,坚持“权责明晰、协调运作”。在能力建设上,坚持“形神兼备、有形有效”。

  通过创新“党建+经营”模式,夯实转型发展基础提升公司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零售金融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提升金融市场业务高质量发展水平,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提升金融科技赋能水平,助推全行数字化转型。

  通过创新“党建+风控”模式,全面防控各类金融风险。提升“三个水平”,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增强“三种能力”,升级风险防控技术。完善“四项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重塑风险管理文化,增强依法合规意识。

  2021年,是北京银行成立25周年,也是深化改革转型的重要一年。北京银行表示,将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期,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监管政策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中心环节,聚焦首都发展履职尽责,在更高的起点上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为构建北京银行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