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2021年6月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

2021-07-15 12:03:23 和讯名家 

2021年7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6月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报告。对此,普益标准就6月指数的变化特点进行解读。

一、银行理财价格指数小幅上升

图1:银行理财收益及价格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6月,全国银行理财收益水平环比上升6BP至3.46%,从价格指数来看,本月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42点至82.91点,与理财平均收益变动趋势一致。

6月,央行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与5月持平,连续15个月保持不变。6月15日MLF到期规模2000亿,由此6月MLF操作为等额续作。尽管5月PPI同比涨幅创下逾12年新高,但工业品通胀升温没有动摇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基调。此外,6月24日人民银行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这是今年3月以来,央行此类单次操作量首次超过100亿元。央行此举意在释放稳定年中流动性的信号,操作绝对规模虽不大,在呼应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同时,凸显政策操作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特征。

图2: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走势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2021年6月,全国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环比下滑7.86点至74.76点。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为4.24%,环比下滑45BP,较基期(2018年5月)下滑143BP;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39%,环比下滑21BP,较基期下滑72BP; 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3.65%,环比下滑138BP;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3.04%,较基期上升3BP。

二、银行理财发行指数上升

图3:银行理财发行量及发行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6月,全国银行理财发行量6195款,环比上升658款。从发行指数来看,全国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上升5.86点至55.14点,指数变动与产品发行量变化一致。

净值型理财产品申购量占比涨跌不一。从各类产品的发行量(申购量)占比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占比环比下滑1.19个百分点至37.89%;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环比下滑3.44个百分点至16.97%;净值产品申购量占比环比上升4.64个百分点至45.15%。整体来看,净值型申购量占比上升,而开放式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占比下降。

三、银行净值化转型加速

图4: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及净值化转型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6月,全国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33072款,环比1486款。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表现来看,本月,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27.84点,环比上升2.12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2.70点。

从全国净值产品存续数量来看,全国性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0913款,环比上升251款;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4877款,环比上升709款;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存续量为7282款,环比上升526款。

银保监会于近日发布实施《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自2021年6月27日起施行,从而加快了理财产品的净值转型程度,所以各类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指数均有所提升,但整体来看,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领先于其他类型银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