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建行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开展集中采购监督

2021-07-19 10:10:0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日前聚焦集中采购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建设银行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7月14日,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指导江苏省分行纪委在辖内开展集中采购监督,以渠道、安保等为重点,对定位网点迁址装修、消防器材采购等流程较长、单价较高的采购项目开展监督检查。银行业集中采购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易发、高发。针对建行查处的集中采购领域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建行实际,围绕集中采购领域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监督工作,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督促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以点带面规范集中采购领域治理。

  集中采购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链条长,对监督工作提出较高要求。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精准聚焦三个重点,开展靶向监督。聚焦制度建设,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缺陷,有效识别风险敞口,通过完善权力制约机制打好“补丁”;聚焦制度执行,紧盯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弹性空间”,重点关注亲属回避、供应商管理等5类制度的落实落地,关注相关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职务便利说情干预问题,在执行刚性上做文章;聚焦风险防控,梳理集中采购流程中的4个重点环节、8个廉洁风险点,围绕利益捆绑、岗位制衡等显性问题,“二次”转包、安全运营等隐性风险,形成风险管理清单,逐项销账管理。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手段,综合运用调阅资料、项目抽检、调研访谈、员工评价等方式,多维度收集基础素材,强化综合评估,确保逻辑严密。借助审计模型、大数据筛查等金融科技手段,主动发现、精准定位疑点数据、疑点人员,提升监督工作质效。该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联席机制作用,加强与审计、巡视巡察、风险合规等部门的协同监督,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等方面实现融合贯通,提升监督合力。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群众“近距离”监督优势,织牢织密“监督网”。

  “我们坚持严肃执纪问责,推动整改落实。对于集中采购监督中发现的弄虚作假、玩忽职守、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踪推动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地,构建监督“闭环”。对于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发送监督建议函,督促有关单位及时纠正、加强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针对暴露出来的普遍性、典型性突出问题,督促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全面摸底排查,消化存量问题整改,管住增量问题发生。(通讯员 范铮栋 王星渊)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