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观察 丨 华融湘江银行获维持“AAA”评级 公司业务转型成效仍待观察

2021-07-22 16:26:42 和讯银行 

  7月21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华融湘江银行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中诚信国际通过对华融湘江银行及该行存续期内相关债项进行跟踪评级,维持华融湘江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评级观察 丨 华融湘江银行获维持“AAA”评级 公司业务转型成效仍待观察

  资料显示,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目前,该行机构布局已实现湖南省地级市全覆盖,为业务发展提供空间;市场定位较为明确,决策机制灵活,在支持地方经济方面具有人缘地缘优势,在当地具有较为重要的市场地位。

  华融湘江银行与湖南省、市级政府关系密切,政务金融业务是该行的重要业务板块。截至2020年末,该行累计取得政务类业务代理资质547个,累计开发上线政务类系统444个。政务机构类存款较年初增长6.33%至845.66亿元。表内外政务用信余额达1,335.22亿元,较年初增加136.24亿元。

  中诚信国际在报告中显示,华融湘江银行巩固传统政务金融优势的同时推进产业金融发展,持续丰富产品体系和营销渠道,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公司存贷款业务保持增长。但目前政务类业务发展受限,公司业务转型成效仍待观察。

  在零售转型战略背景下,华融湘江银行不断丰富个人产品,深入机构间合作,个人存贷款业务均保持快速增长。该行与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蚂蚁金服等头部平台合作,通过线上批量获客渠道,发放以消费贷款为主的联合贷款,截至2020年末,该行与平台合作发放的线上联合贷款余额为404.33亿元,自营线上贷款余额为41.64亿元。但受互联网贷款监管趋严影响,未来线上联合贷款业务增长将面临一定压力。

  盈利能力方面,华融湘江银行盈利资产规模增加和息差提升推动净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成本费用管控良好,但不良上升较快导致拨备计提压力加大,净利润有所下滑。2020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8.69亿元,同比下降4.88%。

评级观察 丨 华融湘江银行获维持“AAA”评级 公司业务转型成效仍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曾有报道称,华融湘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将出售旗下金融子公司,而中国华融持有华融湘江银行40.53%股权,未来这部分股权若出现变动,不知会否波及华融湘江银行经营管理。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