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成功落地国内农信系统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交易

2021-07-23 17:29:32 和讯 

  7月23日,上海农商银行外资银行合作,成功落地国内农信系统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福费廷二级市场买入业务。

  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跨境平台”)是由人民银行指导上海票据交易所联合相关机构建设开发,为境内外金融机构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相关服务的综合数字化平台,目前开放的是基于跨境或国际贸易背景的人民币同业代付和福费廷业务。上海农商银行是国内首家入驻跨境平台的农商银行。

  跨境平台的搭建成功将分散的市场主体集中于一处,通过线上对话报价、标准化电子成交单和交易主协议,显著提高了市场主体间信息传递效率和交易效率。同时引入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实现物流报关信息、融资信息等数据的共享比对,核实底层贸易的真实性,从而有效防范虚假贸易、重复融资风险,缓解传统跨境贸易融资中常见的身份认证、信息传输、数据安全等行业痛点和难点。目前该平台已经实现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的登记、转让等业务流程,后续将实现清算、偿付等全业务流程,并与电子口岸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等实现连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该笔福费廷二级市场买入业务的成功落地是上海农商银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的积极实践。借助跨境平台,上海农商银行实现了与境内外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交易的线上处理,进一步拓宽了跨境融资渠道,协同银行同业有效配置资源,提升跨境市场信息传递效率和透明度,同时更加充分地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该行一直重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构建共享生态,不断提升贸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外贸企业效能。未来,将充分利用跨境平台的相关功能,加强场景应用和推广,不断丰富跨境贸易融资产品体系,优化配置全球资源,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悦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