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观察 │ 东莞农商银行获“AAA”主体评级 位列全球千强银行第261位

2021-07-27 17:46:12 和讯银行 

  7月26日,联合资信发布东莞农商银行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联合资信确定维持东莞农商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20 东莞农商三农债 01”信用等级为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资信对东莞农商银行的评级反映其业务发展保持良好态势。该行业务种类不断丰富,同时基于营业网点覆盖范围较广及品牌信任度较高等优势,具有较强的同业竞争力。

  2020年以来,东莞农商银行资产规模保持增长,其中,投资类资产占比小幅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资产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评级观察 │ 东莞农商银行获“AAA”主体评级 位列全球千强银行第261位

  东莞农商银行持续深耕零售银行业务,在当地形成了良好的品牌信任度,并通过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拓宽获客渠道和网点智能化转型提升服务效率,2020年储蓄存款和个人贷款业务均较快增长。

  截至2020年末,东莞农商银行储蓄存款余额2213.92亿元,占客户存款总额的58.64%。个人贷款余额980.1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7.49%。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374.93亿元;个人经营型贷款余额257.82亿元。

  2020年以来,东莞农商银行通过与大型以及当地排名靠前的房地产开发商合作,筛选核心地段地产项目和优质楼盘,在保持较为灵活的利率政策下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按揭贷款。截至2020年末,东莞农商银行按揭类贷款占贷款总额比重14.34%。

  联合资信指出,随着监管政策对各类银行房地产贷款及按揭贷款投放比例做出限制,东莞农商银行按揭贷款占比虽未突监管限制,但未来业务发展空间亦明显压缩受限,个人贷款业务面临转型压力。

  得益于信贷资产强化管理、处置以及核销等措施,东莞农商银行新增不良贷款得到控制,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截至2020年末,东莞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1.6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3%。拨备方面,2020年以来,东莞农商贷款拨备计提力度有所加强,拨备覆盖水平整体上升,处于充足水平。截至2020年末,东莞农商银行拨备覆盖率375.13%。

  利润留存是东莞农商银行主要的资本补充方式。截至2020年末,东莞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4.00%,一级资本充足率11.5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54%。

  此外,东莞农商银行正在冲刺H股上市。今年5月,证监会已核准东莞农商银行发行不超过22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日前,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榜单,按照一级资本排名,东莞农商银行位列第261位,较去年上升6位,排名连续四年上升,全球排名再创新高。

评级观察 │ 东莞农商银行获“AAA”主体评级 位列全球千强银行第261位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