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观察 | 广州银行获“AAA”评级 去年净息差小幅下降

2021-07-28 17:08:27 和讯银行 

  7月28日,新世纪评级发布信用跟踪报告,维持广州银行主体信用等级及其公开发行的债券为“AAA”级。

  新世纪评级表示,评级反映了2020年以来广州银行在业务拓展、区域市场竞争力和地方政府支持等方面保持优势,同时也反映了该行在业务结构调整、异地业务风险管理及贷款质量等方面继续面临压力。

  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11日,前身是由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组建的广州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8月完成改制,更名为广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9月获准更名为广州银行。截至2020年末,广州金融控股集团为该行控股股东,与旗下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该行42.29%股份。

  截至2020年末,广州银行资产总额为6416.32亿元,存款和贷款分别为4171.18亿元和3306.9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0%,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3%和10.10%。

  广州银行营业收入以利息净收入为主,随着存贷款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广州银行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保持增长。2018-2020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9.35亿元、133.79亿元和149.18亿元,净利润37.69亿元、43.24亿元和44.55亿元,净息差分别为2.25%、2.30%和2.27%。

评级观察 | 广州银行获“AAA”评级 去年净息差小幅下降

  2020年,广州银行在广州地区的存贷款份额分别为5.69%、4.13%,份额排名继续保持第7、8名不变,但存款份额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贷款份额下降0.08个百分点。

  新世纪评级指出,2020年,广州银行存贷款业务规模持续上升,存贷款业务向零售倾斜,资金业务规模亦有所回升。广东地区经济外向型程度较高,2020年受疫情影响,区域经济增速下降较为明显,该行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该行通过核销规模的上升,不良及关注保持稳定,但该行对因疫情而受到影响的客户延期贷款规模较大,相关贷款风险需持续关注。

  此外,在债市信用风险逐步暴露的环境下,广州银行资金业务风险管控压力上升。2020年受减费让利及资金市场利率下行影响,该行净息差小幅下降,整体盈利保持增长。在资产质量承压的情况下,未来该行拨备计提压力仍大,可能会侵蚀其盈利。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