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企业类贷款利率继续下降 银行持有地方债同比少增1.1万亿

2021-07-30 18:1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7月30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日前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上半年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有新进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效、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未来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企业类贷款利率较去年末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保监会获得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12.94万亿元,同比多增6135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4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基础设施贷款新增2.9万亿元,同比多增6551亿元。个人消费贷款基本恢复到以前水平,推动消费稳步复苏。金融投放支持下,上半年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8%,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7.4%。

  6月末,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3.6万亿元,同比增长14%;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6.3万亿元,同比增长38.9%。信息技术和科研相关行业信贷投放均保持较高增速。贷款精准投放促进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9.7%,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产量同比快速增长。

  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上半年,民营企业贷款新增4.2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2%。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4.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扩大1.1个百分点。

  上半年,企业类贷款年化利率为4.62%,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为5.65%,较上年末下降0.23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下降,在企业端直接体现为财务费用下降。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财务费用为0.97元,同比减少0.23元,降幅达19.3%。此外,为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客户承担或减免了60亿元费用。

  积极助力稳企业保就业。引导信贷资金进一步投向服务业,对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支持有利于保障就业形势整体稳定。上半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新增1.5万亿元,同比多增4166亿元。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发放创业型担保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积极支持企业和个人创业。6月末,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048亿元,同比增长36.1%。持续推动保险中介机构稳岗就业,保险营销员人数达713万人。

  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占新增总资产比重回升至80.6%,较2020年上升13.4个百分点。

  银行持有地方债同比少增1.1万亿

  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收敛。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1.2万亿元。其中,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496亿元。

  房地产贷款增速和集中度双降。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9.8%,增速创8年来新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由2019年的高点29.2%降至6月末的28.2%。分机构看,各类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吸收的个人定期存款余额为4043亿元,较1月份下降1260亿元。规范互联网贷款,商业银行主要作为资金提供方的联合贷规模较年初有所下降。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上半年共压降1476亿元。

  中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有所提升。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债券发行1.1万亿元,其中,永续债发行3505亿元,同比多增634亿元,主要集中于中小银行用于补充资本。有的中小银行还通过发行可转股协议存款对接地方政府债等创新工具补充资本。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48%,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其中,城商行资本充足率12.91%,同比提高0.34个百分点。

  同业理财业务由6.8万亿元的峰值降至6月末的2719亿元。信托贷款、一般性委托贷款较年初分别下降7843亿元和637亿元。

  上半年,银行业助力严控地方债务风险。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地方债25.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万亿元,同比少增1.1万亿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