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归还欠款的客户送上“老赖”名单 平安银行一分行被法院强制执行

2021-07-30 18:49:21 和讯名家 

导语

客户陈某某在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贷款逾期后被告上法庭,后法院判决其偿还平安银行相应借款。然而,在其与平安银行口头协商并私下转账偿还欠款之后,平安银行又针对此借款向法院申请对其强制执行,陈某某遂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还被禁止乘坐飞机和高铁!

日前,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遭到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为4785元,立案时间为2021年7月28日。

企查查显示,这起执行案件的背后,与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和客户陈某某之间的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有关。

起先,客户陈某某在平安银行贷款,结果因逾期无法偿还被告上法庭,后法院判决陈某某偿还平安银行欠款。在判决生效后,陈某某与平安银行进行口头协商,并私下转账偿还了欠款。

然而,在私下偿还欠款后,平安银行又针对该笔欠款向法院申请对陈某某强制执行,陈某某因此还被法院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被禁止乘坐飞机和高铁!

01

事起一场贷款纠纷

事情还要从五年前说起,2016年1月25日,陈某某以其一辆凯迪拉克越野小客车为抵押物,与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签订贷款合同,约定贷款29.5万元,贷款期限为3年,还款方式为按月等额还款。

后平安银行按约放款,但由于陈某某自2017年7月26日起,没能按时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经多次催讨未果,平安银行将其告上法庭,要求陈某某偿还借款。

案件经过两轮审理之后,法院最终判决陈某某偿还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贷款本金167147.1元以及相应利息和罚息。

如果陈某某到期不能偿还款项,将以其名下抵押车辆折价或者拍卖所得的价款,优先向平安银行偿还债务。

02

偿还欠款后却沦为“老赖”

在法院作出上述偿还银行欠款的判决后,陈某某与平安银行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口头约定:只要陈某某向平安银行支付所有费用共计19万元,二者之间的债务就一笔勾销。

于是,2019年6月12日,陈某某通过手机转账,向平安银行支付了3笔5万元和一笔4000元。后于次日又通过手机转账,支付给平安银行3.6万元,共计支付19万元。

此后,平安银行以及有关部门也为陈某某解除了案中抵押车辆的抵押手续,陈某某也拿回了机动车登记证书。

至此,陈某某本以为双方再无相欠,殊不知平安银行在收到19万元之后,又针对欠款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陈某某称,平安银行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在已拿到应得款项的情况下,仍然向法院申请执行自己,致使其又支付了共计171595.6元,给自己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同时,因平安银行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把自己列为失信人员导致其不能购买机票。

陈某某表示,既然自己已执行完毕,平安银行理应当即刻归还自己此前跟平安银行口头约定并支付的19万元。

因陈某某与平安银行多次协商此事,均遭到对方拒绝归还19万元。因此,陈某某又将平安银行以不当得利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返还自己的19万元。

03

平安银行败诉

法院认为,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要求返还不当利益。

本案中,因平安银行与陈某某借款纠纷的判决书生效后,双方就判决书履行问题曾进行了协商,陈某某给付平安银行19万元,但双方未签订合法有效的书面和解协议,且未明确该19万元中包含哪些款项。

后平安银行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请求执行的内容为判决书的全部内容,故法院认为此举应视为平安银行对之前与陈某某协商的和解内容不予认可。

因此,陈某某以该19万元属于平安银行取得的不当利益要求其返还的主张,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最后,法院判决,平安银行返还陈某某不当得利款19万元及相应孳息,驳回陈某某其他诉讼请求。

案件受理费4900元,法院减半收取计2450元,由陈某某负担515元,由平安银行负担1935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们点点“分享”,给我充点儿电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