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重磅!央行划定下半年8大工作重点,罕见提出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9家“明天系”机构完成清产核资

2021-07-31 16:34:27 和讯名家 

  8月到来之际,各部委近期陆续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央行对于下半年重点工作有了不少新提法。

  7月31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上半年人民银行系统各项工作,明确下半年重点任务。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会议从稳健货币政策、绿色金融体系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宏观审慎管理工作、国际宏观政策协调、重点领域金融改革、平台企业监管和严打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以及金融立法等八个方面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成果。同时,上述八大重点领域还将继续是下半年央行的工作重点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针对下半年重点工作的部署中,有了不少新提法,包括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推动做好重点省份高风险机构数量压降工作、确保平台企业“按时保质落实整改”等。同时,会议还“预告”了下半年会出台的多项重点政策或法规,包括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推动出台《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等。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两大新进展惹关注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符合预期,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改革开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加强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

  其中,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货币信贷和融资总量合理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让利实体企业成效巩固。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优化。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结上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时,会议透露两大最新重要信息:

  一是9家“明天系”金融机构清产核资全部完成。

  2021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决定延长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六家机构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同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决定延长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的接管期限一年,时间同上。

  9家“明天系”金融机构被延长接管期后,相关风险处置工作继续进行,按照央行最新透露的消息,目前这九家工作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

  二是国务院金融委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问责办法、债券市场“逃废债”等重大违法违规事件通报制度落地。

  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去年出版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的署名文章中,均阐述过健全金融风险问责机制的政策思路。其中,易纲表示,要建立权威高效的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在股东、债权人等依法合规承担损失的前提下,发挥好存款保险基金的处置平台作用。中央银行依法履行好最后贷款人职责。要严肃市场纪律,对重大金融风险形成进行问责,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要依法承担责任。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自去年底债券市场再度爆发违约事件后,防范债券市场“逃废债”问题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此次金融委落地重大金融风险问责和债市“逃废债”通报制度,将有利于及时处置金融风险,防范局部金融风险的暴露波及到更大范围。

  此外,规范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和严打虚拟货币也是上半年央行的一大工作重点,会议指出,上半年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策部署,约谈从事金融业务的头部平台企业,督促其全面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关要求,深入开展自查和整改。

  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规划,重点依然是围绕货币政策、绿色金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宏观审慎管理、金融改革与开放、平台企业监管、严打虚拟货币交易、金融服务和管理等几方面展开。

  具体来说,坚持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把握好政策实施的节奏和力度。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在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方面,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减排效应重点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透露,正有序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工作,碳减排支持工具是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设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充分体现公开透明,做到“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确保工具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可操作”,即明确支持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领域,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可计算”,即金融机构可计算贷款带动的碳减排量,并将碳减排信息对外披露,接受社会监督。“可验证”,即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验证金融机构披露信息的真实性,确保政策效果。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会议提出,密切监测、排查重点领域风险点。落实重大金融风险问责、金融风险通报等制度。推动做好重点省份高风险机构数量压降工作。

  在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方面,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分步开展宏观审慎压力测试,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评估机制并开展年度评估。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推进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

  为何谈及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

  在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开放方面,本次会议少见的提出“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会议指出,持续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对外货币合作,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参与试点。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管理政策。

  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促进外资不断增持人民币资产便利化投资的配套举措。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流入增持人民币资产,外资如何在免于到中国境内开户的前提下,通过离岸市场即可兑换人民币并持有人民币资产,且能够在离岸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对冲汇率风险,则显得愈发关键。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此前表示,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回报大幅优于其它货币资产,目前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投资者占比相对较低。当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到一定的程度,当中国的经济增长给全世界描绘的图景更好,当全球越来越多的非居民投资者愿意投资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时候,就不仅仅是那些央行类、主权财富类、大型国际级投资者对人民币感兴趣,而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机构投资者愿意投资人民币资产。

  因此,周诚君认为,如果要全球非居民投资者在当地通过人民币持有系统进行交易结算清算,最起码有两个基本的需求,一是流动性管理需求,持有人民币除了用来保持增值,可能还要考虑从中国进口、偿付债务、还本付息;另外,对于与境外投资者的主权货币不一致的货币,投资者还需要管理好汇率风险,进行人民币外汇对冲交易,这意味着要考虑流动性,要考虑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等。

  “上述两项基本需求意味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多级托管并不能完全解决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还要广泛地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尤其是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为不同时区的投资者提供7x24小时不间断的外汇交易所需要的流动性。”周诚君称。

  此外,会议还就下半年针对平台企业和虚拟货币监管做出部署。会议称,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对照监管要求全面整改,对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同类业务同类机构一视同仁,确保按时保质落实整改,保持业务连续性和企业正常经营,保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质量不下降,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