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大幅扩围!这些城商行、农商行、省联社将接入平台

2021-08-13 17:4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8月13日,城银清算、农银清算同时宣布“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成功上线,这意味着更多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农村金融机构将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

  城银清算表示,在数研所的精心组织下,城银清算建设了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并协助组织了11家首批试点城商行完成了行内系统的开发测试工作。

  24家城商行通接入

  8月12日,城银清算携手南京银行(601009,股吧)顺利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绑卡、兑出、兑回等交易。后续,城银清算将继续在数研所的安排下,组织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泸州银行、重庆银行、青岛银行(002948,股吧)、西安银行(600928,股吧)、长沙银行(601577,股吧)、华融湘江银行等首批试点城商行完成接入上线。

  城银清算同时介绍,8月12日已确认24家城商行通过城银清算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另有94家银行(76家城商行、15家民营银行和3家外资银行)有意向通过城银清算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

  农银清算表示,8月13日,河北农信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兑换业务的生产验证,标志着农信银中心“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截至8月13日上午12点,河北农信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成功办理个人钱包绑卡业务169笔,个人钱包兑出业务65笔、1,099.84元,个人钱包兑回业务31笔、925.50元。

  农信银中心表示,将再接再厉,按照数字货币研究所工作安排,全力推进第一批另外6家成员单位(江苏、四川农信,深圳农商行,苏州、成都农商银行和苏州银行(002966,股吧))顺利完成业务上线,并有序推进其他试点地区成员单位“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为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农村地区的应用试点工作。

  农信银成立于2006年,是为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清算服务的全国性专业特许清算组织。《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客户服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入网成员机构包括38家省级农信机构或农商行、108家村镇银行、3家民营银行和1家直销银行。

  农村网络稳定性问题下如何解决?

  考虑到部分农村地区没有网络或者网络不稳定的问题,央行数研所所长穆长春曾介绍,“只要你我手机上都有DC/EP的数字钱包,那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这也是数字人民币就能体现出优于‘支付宝’们的特质。”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撰文表示,在实物现金流通过程中,所有商业银行皆可面向公众提供人民币服务。在数字人民币流通过程中,考虑到技术基础和系统管理要求较高,可由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及相关机构进行合作,在厘清责权利关系的基础上,共同向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

  具体来说,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负责在人民银行的额度管理下,根据客户信息识别强度为其开立不同类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回服务。同时,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及相关机构一起,在人民银行监管下承担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并负责零售环节管理,实现数字人民币安全高效运行,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场景拓展、市场推广、系统开发、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

  此前有多家机构公布了相关进展,如上海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可申请数字人民币,根据提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后,使用上海银行手机银行APP的手机号完成注册,选择运营机构开立钱包(目前支持交行);长沙银行已经实现对公钱包的开立、查询和账户绑定以及个人客户白名单申请等服务;西安银行手机银行可实现管理数字人民币,完成绑卡、存银行、充钱包、转账、查询交易明细等多个功能;海南银行表示作为流通机构,海南银行依托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为客户提供资金流转、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后郝毅表示,非指定运营机构涉足数字人民币业务有三方面的积极意义:第一,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部分企业的员工工资账户开立在了非运营机构,非运营机构参与可以省去消费者开立更多银行账户的环节,使大家可以更便捷地使用数字人民币。第二,更好地调动市场力量,搭建更丰富的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参与数字人民币的机构增加,尤其是城商行、农商行的加入,可以根据当地城市(农村)的客户情况,搭建更适合当地推广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第三,体现了数字人民币推广中的公平公正,给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数字人民币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