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保监局参加“疏堵通链促循环”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8月31日,宁波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宁波开展金融“疏堵通链促循环”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宁波银保监局、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等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金融“疏堵通链促循环”专项行动,依托宁波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围绕“14613”,优化信贷结构,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1”即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经营发展以及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良好企业文化建设,以良好的党建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支持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即按照围绕使命走、围绕战略走、围绕产业走、围绕企业走的4个方向和定位,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的金融业使命,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融入宁波制造业、港口航运、外贸等特色产业,融入民营小微企业占主导的显著经济特征,向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持续发力。

  “6”即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聚焦港航贸易、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环保、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等六大重点领域,发挥区域特色经济和优势。今年以来,宁波局围绕重点领域与财政部门、产业部门开展了广泛的政策联动,先后下发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专项意见9项,“白名单”模式下银企对接超过1.4万户次。

  “1”即按照“支持一块、调控一块、创新一块、治理一块”的总体思路,实施信贷投向调结构优增量“1+N”工作意见,配套建立24项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落实监管统计、分析和评价制度,让金融投向更符合国家战略导向。

  “3” 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实施“我为企业解难题”的项目制管理。其中三个重点项目:一是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提振项目。重点解决企业对中长期稳定信贷资金需求,将中期流动资金授信内嵌无还本续贷,提高信贷期限与实体经营的匹配度。6月末,全市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余额2442.64亿元,较年初增长30.98%,其中以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方式提供的贷款余额430.19亿元,较年初增长47.03%。二是小微企业园“伙伴银行”试点。重点解决小微园区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建立银园对接、融资会诊、合作互评等十项机制。目前,共向148个小微企业园、2759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7.13亿元。三是金融联合服务体试点项目。重点解决供应链、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围绕“四专六链”(港航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以及制造业供应链、现代产业集群供应链、现代农业供应链、商贸流通供应链、外贸领域供应链、专业平台供应链)服务领域试点组建了24个金融联合服务体,配套“专项政策、专属产品、专业团队”,抓实对链主核心企业上下游共同体的“六个一”结对服务,保重点、保全局。6月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核心企业3591户次,用信余额3393亿元;惠及上下游企业2.1万户次,用信余额3476亿元。

  在监管引领下,宁波银行(002142,股吧)保险业开局良好,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一是金融供给总量稳步增长。6月末,宁波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2.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46%,增量2403.07亿元,创十年新高;各项存款余额2.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4%。宁波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29.98亿元,同比增长5.27%,增速居全国第13位。金融供给既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也避免了过快增长加大金融杠杆。二是金融供给结构不断改善。宁波银行业信贷投向及结构持续优化,保险业风险保障总额快速增长。6月末,全市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6078.89亿元,同比增长17%,占比21.87%,稳居全国首位。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0173.52亿元,占公司类贷款的比重达到53.57%。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8.88亿元,较年初增长29.99%。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368个,贷款余额661.4亿元。助力“碳达峰”,绿色信贷余额1847.18亿元,较年初增长27.39%。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8.83万亿元,同比增长36.28%,赔付支出76.03亿元,同比增长7.38%。三是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实现“增点、扩面、提质、增效”。上半年新落地全国首例冷链食品无害化处理保险、全国首例人防工程综合保险等保险创新项目近20个,巨灾保险等原有100余个保险创新项目持续巩固深化,众多“宁波模式”“宁波方案”“宁波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助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数字金融创新、基础金融建设等十项举措持续推进,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16.25亿元,较年初增长23.57%,高于贷款平均增速14.11个百分点。四是地方金融生态更加优化。全面风险监管持续推进,各项风险趋于收敛,主要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信用风险持续压降,不良资产处置加快,上半年处置不良贷款116.48亿元,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351.75亿元,较年初减少54.13亿元,不良贷款率1.27%,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实现“双降”。政府隐性债务、房地产、影子银行等业务风险持续压降,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实现“双线双控”, 6月末两类贷款占比分别较年初下降0.72、0.2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