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养老来了!10家银行理财子持股近七成,有什么不一样?

2021-09-09 20:31:20 新浪网 

文/ 佳萌

9月8日,银保监会公布行政许可信息,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民养老”)获批筹建。据披露,国民养老注册资本111.5亿元,股东为工银理财等17家公司,拟任董事长为叶海生,拟任总经理为黄涛。

值得注意的是,国民养老的17家发起公司中,有10家包括六大行理财子在内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其合计持股比例近七成。与现有其余9家养老保险公司相比,带着如此雄厚的注册资本与实力强劲的股东“入场”,国民养老的特点究竟在哪?

拟任董事长、总经理人选确定

此前,8月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曾发布《关于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披露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具体情况,而仅仅三周时间,国民养老就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

据银保监会9月8日发布的文件显示,国民养老注册资本为111.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市。同时,该文件公布了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其确定国民养老拟任董事长为叶海生,拟任总经理黄涛。

据财新报道,叶海生目前任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有业内人士表示,叶海生是外汇局的资深专家,在更早之前,他还曾任职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而另一位国民养老拟任总经理黄涛,目前系上海银行的副行长。公开信息显示,黄涛出生于1971年8月,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现任上海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上银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申联国际投资公司董事。

此前,黄涛还曾担任过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上海商业银行替任董事。而2012年之前,黄涛任职于建设银行,曾任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替任行政总裁、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中国建设银行(澳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昆士兰联保保险公司董事,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

银行理财子合计持股比例近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17家发起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占据主体,共计包括六大行理财子在内的1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其合计持股比例近七成。

其中,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各投资1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97%;中邮理财投资6.5亿元,持股比例5.83%;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均投资5亿元,持股比例均为4.48%;而华夏理财投资3亿元,持股2.69%。总体来说,十家银行理财子持股比例共计66.81%。

对于为何17位发起公司中有10家银行理财资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国民养老将着重发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其定位也是往第三支柱的方向发展。此前该方向大多由寿险公司参与,但无论是个人税收递延养老保险试点还是专属养老保险试点,实际开展效果均低于预期,距离第三支柱发展对保险机构的要求还有差距。而对于银行来说,在该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中邮理财副总经理刘丽娜也曾表示,银行理财的普惠性定位与养老金融天然契合,银行理财也是将资金在金融体系的内循环转化为在金融和实体经济间良性循环的最有效率的金融工具。

除此之外,北京市政府旗下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持股8.97%;国务院旗下的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持股8.97%,并列第一股东。

私募投资公司中,民银金投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均投资5亿元,持股比例4.48%;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持股4.48%;

两头部券商子公司也参与其中,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持股2.69%;中金浦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持股1.79%。

而仅有的一家寿险公司,泰康人寿,共投资2亿元,持股1.79%。

独有“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

自2004年12月,平安养老保险成立以来,目前国内共有9家养老保险公司,其分别为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大家养老、新华养老、人保养老和恒安标准养老。

而国民养老获批筹建的文件中显示,要求该筹备组应自收到筹建批复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该批复落款时间为9月2日,这说明,国民养老距离正式成为国内第10家养老保险公司,为时不远。

从图中可知,国民养老注册资本为10家中最高,且其17家股东背景、实力均不容小觑,那么国民养老与其他9家养老保险公司相比,有什么不同?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梳理,国民养老的经营范围相较其他养老保险公司,多出一项“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

此前,2021年2月,人社部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建立账户制、国家财政税收持、资金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方案。虽然相关部门尚未披露该项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具体细节,但业内猜测该业务可能与商业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设立有关。

那商业养老保险又是什么呢?其实,商业养老保险是形成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体系的重要内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介绍,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即人们常说的养老金,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养老金第一支柱规模89159亿元,和全国社保基金占比高达78.7%,第二支柱规模24085亿元,占比17.3%,第三支柱规模只有2.45亿元,占比极低,仅有0.002%。可见,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迫在眉睫。

中信建投证券对此指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成立,预示第三支柱养老金市场的开闸。随着居民养老意识的提升,将长期利好养老保险市场的扩容,也为当前受重疾冲击后的保险市场负债端带来新的增量空间;资本市场的稳定性、高增长,也将利好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提升保险板块内含价值。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