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筹备IPO的富滇银行高层调整 行长代军升任董事长

2021-09-09 20:14: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一省级城商行进入IPO筹备期后,高层人事在近日发生了变动。

据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云南省人民政府于9月7日发布了《关于代军同志任免职的通知》,决定代军任富滇银行董事长,免去富滇银行行长职务。

就在今年8月,云南银保监局已核准了代军富滇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本次的免职通知,意味着代军升任董事长后,正式卸下行长一职。

此次富滇银行高层调整,与该行原董事长洪维智的调任不无关系。公开信息显示,洪维智已于今年5月离开富滇银行,前往云南省保山市任职,目前任保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富滇银行已明确提出了上市工作目标,不但计划在2021年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而且准备在2021年底完成上市辅导工作。

新掌门人曾任董秘、副行长

在云南银保监局核准代军的富滇银行董事长任职资格近一个月后,云南省人民政府于日前发布通知,决定免去代军此前担任的富滇银行行长职务,任职董事长。

从简历信息看,代军出生于1969年2月,经济师。进入富滇银行工作之前,曾任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昆明分行办公室主任、公司银行部总经理,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金融一处处长等职。

在富滇银行工作期间,代军历任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副行长等职,并于2019年10月及2020年1月年先后获得云南银保监局核准,成为该行行长、董事。

代军任职行长期间,搭档的董事长为洪维智。不过,据公开信息,自今年5月份起,洪维智已不再担任富滇银行的党委书记、董事长,而是成为了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并于2021年7月起任保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实际上,这并非洪维智首次进入政界。作为一名“70后”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洪维智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多年。2010年12月至2012年7月,洪维智曾挂职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而后,其担任过临沧市副市长、昆明市副市长,直至2018年5月成为富滇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随着富滇银行原董事长洪维智离开,代军的身份再度变化。从富滇银行官网发布的信息看,在2021年6月份,代军在富滇银行的党内职务已由此前的党委副书记变为了党委书记。2021年8月,云南银保监局对代军任职富滇银行董事长的资格给予了核准,其“掌门人”角色得到确认。

计划今年底完成上市辅导

代军升任富滇银行董事长后,空缺的行长一职将由谁补位,目前仍无确切的官方消息。对于代军来说,接下来会如何带领富滇银行持续前进,加快上市工作步伐,也令外界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富滇银行成立于2007年12月,是在对昆明市商业银行进行重组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云南省首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启信宝信息显示,富滇银行注册资本62.5亿元。经过十多年发展,2020年,该行资产规模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并于2021年6月末达到3147.57亿元。

富滇银行在云南地区营业网点优势明显且经营历史较长,传统存贷款业务在云南地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截至2021年3月末,在云南省内同业中,该行存贷款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65%、4.65%。

不过,近年来,富滇银行业绩经历了较大的波动,2018年受拨备计提大幅增加影响,业绩陡降,全年仅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滑90.61%。

2019年及2020年,该行盈利能力有所恢复,分别实现净利润3.77亿元、5.40亿元,同比增长了256.28%、43.32%,但仍未回到2018年以前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富滇银行业绩继续回暖。据富滇银行2021年第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今年上半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27.93亿元,同比下降3.79%,实现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52.79%。

值得注意的是,富滇银行此前已明确提出上市计划,启动了上市前期筹备工作。在2020年年报中,该行表示,将在2021年全面启动2021-2022年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募集资金不低于60亿元,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进一步夯实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同时,富滇银行还表示,将在2021年同步启动2021-2023年上市IPO筹备工作,力争2021年末完成上市辅导工作,为上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