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探展:揭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安全如何保障?

2021-09-10 11:30:24 和讯名家 

  2021年9月3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金融专题展在北京首钢园盛大开展。在数字金融嘉年华活动专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为参观者带来一场“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盛宴”,成为本次展会一大亮点。

  这些体验场景包括二维码扫码购物、NFC刷卡乘坐交通工具等,相较于这些软钱包应用,本次展会同样展示了一些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应用场景。相比前者,硬钱包应用具有使用门槛低、可离线支付等独特优势,这对于完善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消除数字鸿沟都具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是如何在实现支付功能的同时,又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的呢?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电子银行网探访了数字人民币安全芯片厂商紫光国微(002049,股吧)旗下的紫光同芯,并对紫光同芯副总裁邹重人进行了采访。

  在本次展会上,紫光同芯首次向公众展出了数字人民币安全芯片产品、场景解决方案等,揭秘了数字人民币背后的技术。

  相较于其他电子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就是双离线支付。所谓“双离线支付”,就是指交易双方可在无网络或地铁、飞机、偏远地区等信号不佳的情况下,通过两部手机“碰一碰”直接完成线下离线交易,它能让民众使用数字人民币跟使用纸币一样便利,但更简单和安全。

  谈及顺利完成“双离线支付”有何难点时,紫光同芯副总裁邹重人表示,难点主要存在于两方面:首先要保证通信的稳定性,比如两个手机刷卡,怎么在短时间内实现,不可能一直保持手机接触状态,只要发生移动,交易就很容易失败;其次在安全方面,离线被攻击、破解的风险会比较大,一旦芯片被破解,钱也就丢了,因此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需要安全芯片当作安全钱包载体,金融级安全芯片作为等级最高的安全芯片,可以有效保证敏感信息的存储以及交易过程的安全。

  据了解,紫光同芯提供的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在交易速度和兼容性方面,提升了在不同设备之间能够保证通信稳定,在安全防护方面,其安全防护水平也做到行业顶级,可保障敏感信息传输与交易全过程安全。同时,该方案支持国际、国密双算法,采用内存加密存储、总线加密存储等技术,能够建立起一套全方位保障安全存储、安全运行、安全连接的可信安全机制,契合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对交易性、安全性、可靠性的高标准严要求。

  在服贸会展区,观众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粗略可以划分两类,一是卡式钱包,二是异形钱包。据邹重人介绍,对于芯片厂商而言,安全芯片主要会被用在卡片、手机、可穿戴、收款终端四大类设备中。比如,带有安全芯片的卡片上面可以有显示屏,显示余额和支付金额,还能够嵌入生物识别功能,如指纹识别,用于支付时的认证。

  事实上,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不同机构有各自优势,只有各方生态之间实现良性互动与合作,才能加速数字人民币的普及。邹重人透露,紫光同芯已经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多款数字人民币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如多形态硬件钱包、收款终端设备等。

  这种大容量高安全的数字人民币芯片解决方案,支持集成各类行业应用,可广泛应用于地铁公交、教育医疗、政务缴费等场景,满足用户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别、多形态的差异化需求。目前,紫光同芯已经与场景方一起搭建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正在积极配合运营机构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多个试点城市进行试运行。

  新金融时代,最鲜明的特征就是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与创新,以新技术为切入口,契合新经济模式,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回归服务的本源。邹重人表示,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提和立足点,以及交易体系运行的职责基线。目前紫光国微“超级金融芯”为行业提供涵盖硬件芯片、系统软件平台以及应用解决方案的全方位服务,未来将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内发掘芯片的数字化应用需求,持续为金融行业的创新与发展赋能,助力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