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一飞:金融业要用好数字信贷这个“新利器”

2021-09-10 14:19: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0日电 (张燕征)“金融业要用好数字信贷这个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利器’。”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 主办方供图

范一飞表示,数字信贷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传统融资模式在服务小微民营企业及农户、个体工商户方面的短板。他强调,金融业要用好数字信贷这个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利器”,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新范式。

对此,他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降本增益。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审贷放贷流程智慧化再造,基于一体化中台沉淀可共享、可复用的业务能力,综合工商、税务等多维数据综合研判企业经营状况,降低研发、运营、风控成本,提升融资服务效能。

二是提质扩面。构筑广连接、易触达的服务网络,依托数字渠道建立全流程“云上办”“掌上办”的服务触点,运用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技术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数字足迹”,减少对融资抵押物依赖,提高信贷融资可得性、下沉度和渗透率。

三是精准滴灌。发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优势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生产经营主体的数字化认知,准确识别融资需求真实性,动态监测信贷资金流向流量,通过更多元、更智慧、更精准的数字信贷产品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