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四机构率先“尝新” 养老理财首批试点正式开闸

2021-09-13 09:28:17 金融时报  张末冬

  9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1年9月15日起,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通知》明确,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布局第三支柱理财公司具有先天优势

  我国现有养老金缺口较大,养老保障体系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其中,第二、第三支柱明显薄弱,近年来受到高度关注。截至2019年底,养老金结余总量约11万亿元,但第三支柱养老金余额占比不足0.0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也多次明确要发挥金融优势,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

  市场化金融机构如何参与其中成为关键。预计到2050年,养老第三支柱会有逾百万亿元的市场潜力,将会吸引巨量的资本进入。养老产品具有投资期限长、追求稳健收益的特性,业界普遍认为,理财公司参与养老金投资具有先天优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指出,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发展已近十年,市场规模已逾千亿元。截至2020年底,24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可依托母行资源,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银行具有客户资源、账户管理、渠道布局、品牌信誉等优势,将银行业纳入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不仅有利于满足第三支柱账户持有人不同的风险偏好,实现产品配置的互补,而且有助于加速整合统一账户平台的进程,迅速推广普及第三支柱。

  银行理财子公司自成立以来,对养老主题理财进行了积极探索,多家理财子公司推出了相应产品系列。不过,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而言,这些产品与传统理财的同质性较高,难以真正契合居民养老需求。“2020年10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要探讨可能的发展路径,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副实产品,并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此次市场对养老理财重整旗鼓出发充满期待。”王一峰说。

  此外,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而言,养老理财也具有一定吸引力。王一峰认为,养老相关产品通常具有投资期限长、追求稳健收益的特征,契合了资管新规背景下银行理财长期限资金不足、追求绝对收益、不能期限错配等客观情况,有助于发挥银行理财在非标等另类资产投资上的独特优势。

  《通知》要求,试点理财公司应充分发挥理财业务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优势,创设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的养老理财产品,推动养老理财业务规范发展,积极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试点理财公司应当建立试点工作领导机制,明确各项职责,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必要资源投入,建立与养老理财相适应的治理架构、管理模式、投研能力和考核体系等;试点理财公司应当严格按照理财业务现有制度和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要求,规范设计和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做好销售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工作,确保审慎合规展业,守住风险底线;试点理财公司应当结合试点地区情况,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健全养老理财产品风险管理机制,实施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引导形成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积极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各理财公司应当规范养老理财产品名称使用,持续清理名不副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配合做好养老理财产品信息登记和清理规范相关工作。

  “试点要求强调了此类产品的养老属性、普惠属性。从产品设计、投资理念等方面强调稳健投资,并内含了长期资金的来源和投向的政策导向。从起购金额、费率优惠、风险保障机制等方面强调产品面向广大个人投资者,体现普惠性。”工银理财有关人士表示,养老理财试点的一个重要创新点在于理财公司应针对养老理财产品建立风险管理机制。首批试点兼顾了东中西不同地区的四个城市,希望通过基于不同地区的人口结构特点,摸索理财客户金融资产特点和养老需求特点。

  加强产品设计 抢滩“银发经济”

  在试点背景下,专家建议,理财公司可以通过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强化长期投资规划理念,坚持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通过委外等投资模式协同其他金融子公司,丰富投资交易品种,构建覆盖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金与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全链条养老保障投资服务体系。

  据招银理财相关人士介绍,资管新规颁布后,招银理财积极行动,创设并发行了多元化的固收类及多资产产品系列,尤其是在中长期净值型理财产品运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历经实盘考验,取得了不错的实践效果,为试点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续,招银理财将在监管的指导下,基于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零售客群数据画像并充分结合既往丰富的类养老产品发行管理经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养老理财产品,为推动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招银理财首席产品官郑福湘介绍道。

  工银理财方面也表示,工商银行集团高度重视发挥集团整体合力,加快养老金融的发展,养老理财试点工作是工银集团养老金融整体战略的重要环节。工银理财自成立初期即组建团队开展养老理财“适老化”研究,借鉴国内外养老金融产品设计理念,自主设计目标风险、目标日期等投资策略。工银理财将加快推进业务流程,明确产品设计、投资策略,与试点地区加强协作,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通过第三方托管压实风险隔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普惠金融、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和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试点将探索行之有效的模式,继而推广到整个银行理财行业,使更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甚至其他资管机构进入到这个市场中来。从长远看,试点的意义必然是把理财子公司变成资管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推动资管行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同时,对养老体制形成有效补充,让第三支柱发展更加均衡,也有助于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这个主要目标。

  对于监督管理方面,《通知》也强调,试点理财公司应当制定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方案,报经银保监会相关监管部门认可后,按照公募理财产品信息登记要求,于销售前10个工作日,在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产品登记。另外,银保监会及试点地区银保监局应当督促理财公司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培育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健康养老投资理念和文化,帮助投资者树立科学的风险观和收益观,对市场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当然,在推动产品创新的同时,投资者应对市面上的养老理财产品保持清醒认识。中国理财网提醒,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养老理财产品。一是要考虑自身养老需求,判断是否需要进行长期养老投资;二是要考虑自身的资金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三是要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关注养老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风险情况相匹配的养老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投资者可以通过试点机构网点、网站及手机APP查阅养老理财产品的详细信息,也可以通过中国理财网进行查询和比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