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市场隔夜与7天利率倒挂 短期资金面紧了?

2021-09-14 16:03:15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周二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隔夜和7天加权利率出现倒挂,DR007利率高出作为政策利率的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2.20%近10个基点(bp)。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月中缴税期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日临近,叠加跨季需求逐步升温的影响,资金面压力有所增大,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回升。

上述市场人士同时表示,短期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显紧平衡,但在稳字当头的货币政策的调控下,央行预计继续对流动性实现精准调节,熨平短期扰动,市场静待央行释放明确货币政策信号。

华南某城商行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多因素叠加下,市场流动性趋紧也属正常,近日银行间市场多是上午资金面偏紧,午后转松,因此市场情绪未见明显紧张。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对明日的MLF等量或缩量续做,因此更加关注缩量的数额,以及央行是否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短期资金。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周二15点15分,质押式回购隔夜和7天加权利率分别在2.3033%和2.2901%,DR007利率高于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20%逾9个基点(bp)。此外,截至周二中午,1年期国有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路演报价均低于MLF中标利率2.95%。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仍存一定的倒挂幅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本月银行对MLF操作的需求。如果9月MLF续做规模缩量超过1,000亿元,且央行不进行其他补充流动性的操作,可能会导致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

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表示,考虑目前存单利率仍低于政策利率,估计9月央行仍然有少量缩量续做MLF的可能;但考虑季末流动性需求增大,央行或采取缩量续做MLF但增加逆回购投放的工具组合。

期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有走高压力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对财联社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月内资金利率多呈W型走势,W型的高点往往集中在月中MLF续做当周;因此本周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有走高压力。

除MLF到期外,本周还是月中缴准和缴税时点。从缴准上看,9月一般是揽存大月,一般性存款余额的上升可能导致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约1,800亿元,相较8月多增200至300亿元。从缴税上看,9月税收收入平均高于8月800亿左右。

平安证券固收分析师刘璐认为,不排除前期“宽货币”预期被修正后,机构融出意愿回落,带动资金利率中枢温和抬升的可能。未来市场环境将是“稳货币”+“稳信用”,资金面并非此前市场预期的松,而是大概率平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