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等量续作MLF 利率维持在2.95%不变

2021-09-15 09:29:49 财联社 

财联社9月15日讯,央行开展6000亿元MLF操作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持平。数据显示,今日100亿元逆回购和6000亿元MLF到期。

来源:央行官网

中信证券此前研报指出,基于资金到期续作、政府债券发行与财政收支对冲的假设下估计的流动性缺口不大,市场感受可能不同。

如果考虑财政支出提速对冲政府债券发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冲资金到期,则年内除10月份流动性缺口大于5000亿元外,其他月份流动性缺口小;在不对央行流动性投放做假设、只考虑月初资金到期情况下,我们测算的年内流动性缺口仍将维持在9000亿元左右的较高水平。但央行投放是影响流动性缺口的最关键因素,完全对冲和资金面平稳循环论证缺乏说服力;政府债券发行、财政收支存在节奏差。

综合考虑现金、财政存款、外汇占款、准备金需求、央行对冲等因素,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判断,年内流动性缺口不是很大,但需要关注政府债券发行和财政收支的节奏差、银行提高防御性流动性需求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

▍流动性需求:

1)M0、银行库存现金、非金融机构存款具有较为明显季节性特征,即节假日前现金需求增长,节假日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

2)今年以来政府债券发行速度慢、财政支出速度慢,年内预计政府债券发行加速。

3)公开市场资金自然到期成为月度流动性缺口的重要部分,年内MLF到期规模大幅增长。

4)刚性的流动性需求即是法定存款准备金规模要求,而超额存款准备金规模的变动则反映了商业银行在不同阶段预防性流动性需求的变化。

▍流动性供给:

1)财政存款的环比变化体现为季度首月大幅增长,其他月份逐步减少的特征,背后是季度首月财政收入增长、其他月份财政支出集中的原因,预计年内财政支出力度将逐步加大。

2)外汇占款是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之一,近年来始终维持小幅波动。

3)央行通过再贷款、再贴现、逆回购、MLF、SLF、PSL、国库现金定存等在内的工具进行流动性净投放。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