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官宣两大首席:刘福寿、王朝弟分别任首席风险官、首席检查官

2021-09-18 16:34: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9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保监会网站注意到,银保监会原首席律师刘福寿已出任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同时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王朝弟出任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

银保监会官宣两大首席:刘福寿、王朝弟分别任首席风险官、首席检查官

  2018年11月,银保监会公开“三定”方案显示,银保监会可设置首席风险官、首席检查官、首席律师和首席会计师四大首席职务。在原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升任银保监会副主席,原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出任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保险(集团)副总裁后,仅有首席律师刘福寿、首席会计师马学平两位首席。

  事实上,早在一周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经获悉了上述人事变动。随着刘福寿、王朝弟的到任,银保监会四大首席职务中首席律师仍空缺。

  简历显示,刘福寿今年58岁,曾在央行、地方政府和银保监会工作,其中央行、银保监会工作时间分别为17年、13年。

  从刘福寿的工作履历看,其工作岗位不少与法律相关,如央行条法司法规三处副处长、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

  中国知网显示,银保监会成立以来,刘福寿在学术刊物、报纸共发表了6篇文章,其中4篇与法律相关,2篇与风险相关。

  刘福寿最近的一篇文章为《传承红色力量 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 进一步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其表示,要尽快清理与民法典不相符的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快民法典关联、配套监管制度建设。金融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储、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保护社会公众的资产和财产安全。对于以“伪创新”的面目出现的各种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和违规金融业务,本着“零容忍”的态度予以取缔和打击。

  在《完善金融立法 保障有效监管》中,刘福寿表示,站在“十四五”规划新的起点上,展望金融业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提高金融立法水平,完善金融法治体系,保障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合规审慎的前提下加快创新,同时要及时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要对规避监管、监管套利及时说“不”;下一步金融立法中,建议进一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提高违法行为成本,充分发挥处罚执法的威慑力;未来金融立法要建立高效的问题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增强风险处置规则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有序处置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提供有效制度支持等。

  公开信息显示,刘福寿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是在2020年11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刘福寿回答了两位记者关于金融风险及风险防范相关的提问。

  “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整体可控。但受内外部各方面因素影响,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必须充分重视、冷静研判。”刘福寿称。

  刘福寿还介绍了银保监会下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要工作:督促银行做实资产分类,真实暴露不良,足额计提拨备,加快处置速度;有序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化解,拓宽风险处置和资本补充的资金来源;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等。

  简历显示,王朝弟与刘福寿同年,今年也是58岁,工作经历包括央行、银保监会,职务包括央行山东省分行处长、原银监会山东监管局副局长、原银监会云南银监局局长、原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原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局长、银保监会银行检查局局长等职务。截至目前,银保监会显示王朝弟仍是新闻发言人。

  银保监会网站还显示,王朝弟最近一次出席公开场合是在去年11月,其到重庆召开股东股权监管调研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

  去年6月,王朝弟以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身份撰文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下一步,要在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金融体系,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

  以强化金融监管作为提高金融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消除套利空间,清除监管空白。一方面,加强金融监管政策与经济发展规划的契合度,并积极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等密切配合;另一方面,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的协调,健全监管协调机制,逐步将各类金融活动和资产扩张行为全部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提升宏观政策传导有效性,降低金融体系不确定性。

  以发展金融科技作为提高金融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此次整治工作中,监管科技的运用已在节省手工工作量、查明资金池掩盖下资金来龙去脉、破解股东穿透审查难等方面体现出明显优势,为监管工作提供防范风险的先手。可以断言,科技赋能是未来提升金融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必须树立“科技+”理念,大力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运用金融科技使所有资金流动置于金融监管的监督视野之内,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等。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