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

2021-09-29 10:01: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9日电 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据统计,银保监会系统各单位共确定重点民生项目1309个,431个项目已办结,预计今年底前完成项目总数的80%以上。银保监会表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和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

银保监会称,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担当。银保监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召开专题推进会,全面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银保监会系统各单位切实扛起为群众办实事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边学党史、边办实事,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经验和力量,同步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措施和效果。深入基层集中调研,广泛了解人民群众在金融服务方面困难和需求,研究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聚焦重点难点,制定银保监会党委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银保监会党委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的“五个着力”重点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反映集中、发展亟待解决的金融服务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会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25个重点民生项目。这些项目集中体现银保监会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等方面的实招硬招。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推动发展绿色保险、绿色信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金融力量;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更好满足科技企业融资需求;稳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急群众之所急,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全力支持河南等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工作,为疫苗接种提供保险保障。解群众之所难,改进适老化金融服务,丰富适老金融产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提取手续,便利群众办理存款继承,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慰群众之所愁,支持脱贫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工作,满足合理用信需求,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范金融产品销售,积极防范短信钓鱼诈骗风险,推动打非处非纳入法治化轨道,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应群众之所盼,推动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稳步推进养老金融改革试点落地,服务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推动保险业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继续推动车险降费让利,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广大消费者。

积极构建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银保监会系统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路”;推动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银行业保险业落地见效,推进纠纷调解机构建设,努力实现“纠纷不拖延、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

加强督促引导,营造为群众办实事浓厚氛围。银保监会近期部署系统各单位抓住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继续推出一批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进一步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同时,要求系统各单位对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台账管理,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列出项目进度、具体成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