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银保监局扎实推动2021年金融知识宣教活动

  “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是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推出,旨在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9月联合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广西银保监局发挥部门协同优势,凝聚行业宣传合力,聚焦“一老一少”重点人群,突出“金融风险防范”“红色金融史”宣传教育等重点,大力推进“线上+线下”“集中性+阵地化”宣传,实现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精准普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汇聚四方合力,全面推动宣教活动开展

  跨部门协同发力。联合人民银行南宁中支、广西证监局、自治区网信办发文明确2021年金融知识联合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并召开金融知识联合宣传教育电视电话推进会,对全辖金融机构、各行业协会进行工作部署。联合各级公安部门、教育部门、高校和电台电视台协同发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等有针对性地现场宣传活动,形成多部门联合宣教格局。

  强化监管组织推动力。对各银保监分局、各银行保险机构、各银行保险行业协会进行全面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迫切需求和薄弱领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办实办好;对银行保险机构宣教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宣教活动不足;联合宣传工作基础好、宣传能力强的的金融机构,开展示范性、标杆化公益讲座、进社区、进学校等宣传活动,制作行业共享的宣教材料。

  凝聚行业宣传合力。组织广西银保监局“金桂星火”志愿队、各银行保险机构志愿队深入社区、学校,与社区居民、在校学生开展面对面的金融知识宣传。指导广西银行业协会、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发挥社团组织优势,依托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辟“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专栏,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和对外宣传平台,集中推送优秀宣传作品、消费风险提示和以案说险内容,展示各机构金融宣传活动风采,提升行业集中宣传教育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突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金融宣传品牌

  打造红色金融课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指导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推出“红色金融耀壮乡”红色金融文化课程,以追寻红色金融印记,挖掘红色金融故事为主题,演绎中国共产党金融事业的发展历史,讲述为我国金融事业无私奉献的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弘扬红色金融精神。

  选拔红色金融传承大使。指导民生银行开展“红色金融传承大使”选拔活动,使少年儿童成为家庭、所在班级、学校的红色金融知识传播者,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班级,辐射一个学校”的宣传效果。

  成立少先队实践基地。依托民生银行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联合南宁市青秀区团委、少工委,成立青秀区首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采取“迎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少先队员到基地开展红色金融史实践体验活动,组织金融行业青年志愿者到学校开展“红领巾金融启蒙公益课”活动,积极向青少年传播金融知识,传承红色基因。

  三、聚焦“一老一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倾听老年人声音。组织开展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问卷调查,了解老年人金融服务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老年人对银行机构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满意度情况、听取老年人对银行机构适老化金融服务改造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制定行业老年人金融服务标准奠定基础。调查覆盖全区14个地级市,涵盖城区、县域、村镇等不同地域、不同消费习惯的老年群体,参与调查逾万人。

  开展关爱老年人公益讲座。联合银行机构以“与爱同行 温暖人心”为主题,开展老年人金融知识公益讲座,介绍广西银保监局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工作举措及银行业保险业关爱老年人金融服务措施,并通过案例分享、有奖问答等形式,帮助老年人了解金融知识,树立金融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讲授开学清廉“第一课”。与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共建“广西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广西银保监局纪委书记为广西大学2021级新生及入职金融机构的2021届毕业生代表讲授开学“清廉”第一课,使青年学生们接受金融廉洁思想的洗礼,提前接种“防腐疫苗”。

  主动送金融知识上门。联合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治区公安厅、广西大学等单位制定教育宣传活动方案,针对在校大学生特点,重点突出安全用卡、理性消费、学生保险、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防范非法校园贷等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通过主题授课、宣传折页、手册、展画、动漫、微视频、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吸引在校师生参与互动,取得积极效果。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老年大学、老年公寓、民生社区和中小学校,开展“养老大篷车”“守护银发”“金融知识进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老年人、青少年一看便知、一听便懂、一学就会的方式,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教育和金融服务。

  四、立足共建共享,构建行业宣教资源库

  发布“擦亮眼睛”系列消费风险提示。针对银行保险消费者痛点难点问题、结合辖区投诉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制作“擦亮眼睛”系列消费提示,内容包括《警惕“飞单”陷阱》《远离不良“校园贷”》《警惕“非法代理投诉风险”》等,在广西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并同步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微信宣传长图,作为行业共享的常态化宣教材料由银行保险机构广泛宣传,提高风险提示的传播覆盖面,帮助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组织开展优秀宣传作品征集评选。指导广西银行业协会、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开展行业优秀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调动行业优秀的宣传教育力量,发掘行业内丰富的宣传教育资源,将优秀宣教作品在行业协会公众号展播,并形成行业常态化宣传教育的资源库,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推进、广泛传播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广西银保监局将继续把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将集中教育宣传活动与常态化宣传教育相机结合,立足广西实际,加强金融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探索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工作的新载体、新渠道、新模式,真正让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