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预期减弱 不改四季度流动性合理充裕格局

2021-10-20 09:53:38 金融时报  李国辉

  近期市场对降准的讨论升温,尤为关注短时间内是否还会再度降准。但随着9月份PPI同比上涨10.7%数据的公布,这一预期已明显减弱。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否降准的关键前提在于流动性是否合理充裕。今年前9个月,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金融机构回购利率)平均值为2.18%,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7天期逆回购利率2.2%非常接近。10月18日,DR007为2.16%。同时,近期以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为代表的中端市场利率明显低于MLF利率。这些都显示流动性是合理充裕的。从金融统计数据看,9月末M2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速达到10%,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0%,与国内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事实上,降准和逆回购、MLF一样,都是央行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工具,其目的均为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这一点并无本质的不同。张旭表示,7月份降准的初衷是为了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对于银行体系流动性而言,7月份降准后DR007一直以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中枢运行,因此7月份的降准是中性的,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这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

  张旭说,7月份降准后,市场有过强的宽松预期,并笃信短期内还会进一步降准。近一个月以来,由于前期的预期没有兑现,又有一些投资者认为货币政策进入了紧缩周期,这都是不理性的。

  央行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到,近年来,人民银行完善流动性和市场利率调控框架,提高操作透明度,通过言行一致的货币政策操作和预期管理稳定市场预期,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预防性流动性需求,使得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所需要的流动性总量和超额准备金率持续下降。

  此前,有市场观点认为,目前超储率低显示国内基础货币供应缺口大。周茂华表示,在超储率低的情况下流动性和资金利率都比较平稳,显示货币政策传导通畅,银行没有太多“余钱”趴在央行账户上“睡觉”。

  对于下一阶段,央行表示,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政府债券发行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在增加流动性总量方面也将发挥一定的作用。

  从国内基本面看,对于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周茂华表示,这主要是受疫情、汛情、部分工业原材料价格屡创新高、部分关键零部件短缺、全球物流受阻以及房地产融资环境趋紧等因素影响。对于这些问题,降准并非完全对症,且过度宽松可能导致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及潜在资金脱实向虚等金融风险。针对当前复杂的环境,需要的是多部门协同,采取有针对性政策,保供稳价,为企业精准纾困,平衡好稳经济、防风险与促改革。

  从国际方面看,9月份以来,美债收益率走升,市场对于美联储在年底前启动缩减购债的预期正在持续升温。而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反弹相比,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95%附近,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张旭说,与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上升约40个基点相比,中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幅度要小得多,仍处于较低水平。这正是中国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体现,也是我国政策自主性的体现,说明在美联储政策调整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央行仍会着力保持国债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此外,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9,较2020年末升值0.6%。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0年末升值5%。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受海外政策变化和市场波动影响有限。

  周茂华表示,从内外经济政策环境看,美联储政策正常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很小。一是我国基本面稳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二是我国政策处于正常区间,美国本轮政策正常化进程缓慢,意味着中美将在较长时间保持宽利差。三是中国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将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