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房贷额度放开?有大行称非常宽松,中小银行仍偏紧

2021-10-23 18:48:44 第一财经  亓宁

青岛部分银行出现房贷放松现象。“我只能说,目前额度非常宽松,但接下来不敢保证。”10月22日,中国建设银行青岛某支行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个月该行对个人房贷还处于不放款状态,最近个人房地产贷款的确出现了一些变化。

此前10月20日,一则“青岛建行贷款额度今日全面放开”的消息流出并广泛流传。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大部分银行尤其股份行、城商行的贷款额度仍然偏紧,尤其二手房贷款多数尚未放开,但工行、建行已有放松迹象,相比同位山东的济南有了更大空间。

两家大行初现松动中小行二手房贷未放松

网上流传的聊天截图显示,有建设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经了解同业内建行额度最为充足,存量待放款业务将于近日清理完毕,客户经理已经开始加急报卷,次日开始回复正常放款。

有青岛当地银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消息可能并非空穴来风。“(商贷)利率没有变化,新房首套5.45%,二套5.75%,二手房也一样。但还是要看合作开发商的情况。”一位建设银行青岛某支行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个人房贷额度的确有所放松,“上个月还不放款,目前额度非常宽松。”

工商银行青岛某支行内部人士则直接表示:“二套房贷款额度昨天刚刚调上来。”该人士表示,9月1号该行的贷款利率刚刚上调,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从5.35%上调至5.45%,二套房从5.65%上调至5.75%,之后没有发生变化,但原本较为紧张的二套房贷款额度从昨天开始有所上调。

但相比之下,当地其他银行的贷款额度多数仍然紧张,尤其是中小银行。一位青岛汇丰银行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行还没有收到通知也没有作出相关调整的消息。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个贷中心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总行要求放开的通知,目前新房首套与二套房的个贷利率仍然是在4.65%基准利率基础上分别上调80、120个基点。二手房方面,自7月份总行要求暂停放贷以来,一直未开放。

与工行、建行等类似,目前几乎所有银行都强调合作楼盘(开发商)的重要性,并停止了新房的非开发贷业务。“因为只有开发商把房子卖出去才能还我们的钱,我们目前也只针对这一部分做个贷业务。”签署日照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虽然7、8月份该行已经放完了前两个月积压的存量贷款,目前也能很快受理贷款业务,但仍然不能保证放贷时间。

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城商行,青岛银行(002948,股吧)也明确表示目前个贷额度告急。“首套5.45%、二套5.75%,但是最近几个月一直没有额度,可以受理但不保证放款时间。”该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青岛各个区内的情况相似,而且二手房贷款业务也已在最近暂停。

不过,有多位购房者向第一财经记者反映,目前中介人员与银行、开发商的合作愈发密切。青岛当地一位负责某小区二手房业务的中介人士表示:“有我们在不用操心贷款的事情,只要有资质,准备好材料顺利把合同签了就行。”另从部分银行工作人员、购房者和中介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山东包括省会济南在内的多个城市尚未出现类似的贷款额度松动。

监管频繁发声机构政策预期分歧加大

自去年房企“三线四档”政策、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新规落地后,大部分银行对地产行业的贷款有所下调。相比去年年末,今年上半年18家A股大中型中资上市银行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过监管红线的银行从6家降到了5家,包括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

而近期因为恒大财务危机等业内个别项目的风险问题,银行业也变得风声鹤唳。10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就在10月15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三季度金融数据统计发布会上表示,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也存在一些误解,对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针对这些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也在10月21日对外表示,要督促银行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监管要求,配合人民银行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增速稳中趋缓,但同时要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此前9月27日,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中也罕见提到,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0月21日-22日,市场表现低迷多日的房地产板块出现反弹迹象。但对于近一个月监管层对房地产行业的密集发声,市场观点也存在较大分歧。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在最新研报中表示,从监管表态内容上看,政策基调已经比上半年显著软化,在“房住不炒”背景下,未来行业政策将迎来阶段性边际宽松,后续或出现“地方救市”、“信贷放松”等调整,但“大水漫灌”式的政策宽松大概率不会出现。

安信证券研究团队则认为,房地产政策的基调并未发生改变,房地产去杠杆料将延续。一方面,房地产作为经济逆周期调节工具的时代已经过去;另一方面,如果在商品房库存处于低位大幅放松需求端政策,将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难度,增加经济金融体系风险,因此当前房地产领域大幅宽信用的可能性较低。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