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布局绿色金融 需解决制度设计和标准化问题

2021-10-25 04:37: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在银保分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上,邮储银行授信管理部处长张明哲、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孙曙光、盛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刘鑫围绕“金融使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了讨论。

对于商业银行应如何发展绿色金融,三位参会人士发表了不同的意见。张明哲表示,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需要国家从法律法规或者政策支持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孙曙光认为,要加快建立碳账户体系,包括个人还有企业的碳账户,要强化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碳足迹的管理,由此银行才能够更加精准地去量化金融支持的企业或者项目。在刘鑫看来,金融机构要有符合自身的绿色金融发展长期规划,“双碳”绿色金融的实现,并不是短期目标,而是一个中长期目标。

多渠道发展绿色金融

论坛上,前述三位参会人士分别介绍了邮储银行、江苏银行、盛京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情况。

张明哲指出,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探索,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在顶层设计方面,邮储银行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规划,今年8月底邮储银行董事会通过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十四五”规划纲要》,从战略方面进一步明确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巴黎气候协定》及国家关于“双碳”目标的重要战略部署;二是从政策制度方面加强资源配置,包括审查审批、信贷规模的配置、内部资金转移的定价、审计监督等各个方面;三是围绕自身定位,在小微、三农和消费领域重点做了绿色金融方面的创新;四是强化风险管理,将环境风险、信用风险传导等纳入到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五是加强了信息披露。

孙曙光表示:“在经营上面,江苏银行设有总行的绿色金融业绩部,还包括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支行,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的绿色金融发展组织架构体系。产品创新方面,今年把碳减排以及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作为产品创新的主要出发点,今年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江苏银行还引入了企业碳账户的理念,对接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为碳减排效应比较显著的项目提供了优惠的资金支持。”

据孙曙光透露,江苏银行专门研发了ESG评级系统,只要是企业在系统内的评级比较高,以及能效水平比较好,就可以在授信审批、定价的管理过程中获得一些优惠政策。此外,他还介绍,该行加强了对绿色金融的技术研究。

刘鑫则表示,作为地处东北的城市商业银行,盛京银行依旧以立足本地,支持地方经济的普惠发展为主要目标,信贷投放也聚焦到辖区内的企业。此外,在零售业务上,盛京银行有2000多万的基础客户群,主要集中在沈阳,业务内容包括沈阳的医保、公务员工资代缴代发等。

制定符合自身的长期规划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背景下,近年来商业银行纷纷开始了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布局。论坛上,三位参会人士就商业银行应如何发展绿色金融、发展当中遇到了哪些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进行了分享。

张明哲认为,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需要国家从法律法规或政策支持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此外,对于气候环境风险能力的管理也需要提升。未来对气候环境的重视会越来越高,而对商业银行而言,需要研究银行本身的转型风险,完善管理体系。

“对商业银行来说,银行自身要建立碳中和路线图与时间表,特别是自身运营的碳中和与投融资的碳中和,这个时间表、路线图如何建立,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方向。”张明哲补充道。

孙曙光表示,江苏银行将制定和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全行管理的重中之重,“双碳”目标虽然给绿色金融带来了很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一些问题也需要去解决:一是如何更精准地识别绿色项目,防范风险,这涉及到绿色金融标准问题。二是发展绿色金融需要解决绿色供应链的支持问题,“双碳”目标要达成,绿色供应链是关键,如何通过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各个环节去强化碳减排效应,这需要在未来重点关注。三是生态资产价值挖掘的问题,生态系统功能的提升被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但生态资产价值如何去核算,没有一个明确标准;生态资产怎么去确权,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跟程序。四是要加快建立碳账户体系,要强化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碳足迹的管理,以便更加精准地去量化金融支持的企业或者项目。

刘鑫认为,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要做两点工作:一是要制定符合自身金融发展的长期规划,“双碳”绿色金融的实现是中长期目标。对城商行而言,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探索自身到底能够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二是在政策指导和监管政策的落实上,不同商业银行之间有一定的差异,后续要在逐步清晰明了的政策框架下,对商业银行进行指导,无论是豁免还是优惠政策,如果能尽快落地,对银行真正放心做“双碳”业务,做绿色金融业务还是很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