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转型进入冲刺阶段 银行系理财产品布局多元化

2021-10-26 09:36:35 金融时报  陆宇航

  进入第四季度,银行理财净值转型开始进入冲刺阶段。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8355只,环比增长11.59%,同比增长46.14%。其中,7月、8月、9月发行数量分别为2677只、2587只、3091只,9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创新高。在此背景下,银行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包括FOF产品在内的各类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布局和宣传力度,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

  银行理财净值转型持续推进

  今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入冲刺阶段,各家银行将继续推进产品转型工作。“不同银行的转型进展差距较大,个别银行已经完成全部产品净值化转型任务,部分银行净值化转型比例较高,但也有部分银行进展缓慢,过渡期结束时产品净值化比例仍然不会太高。”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说。

  刘银平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较高的均为城商行,股份制银行排在中间,国有银行转型进展则普遍缓慢,主要是因为其存量资产规模较大、整改难度较高,其中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分别为53.49%、66.43%、67.68%、71.32%。

  上市银行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苏州银行(002966,股吧)已经进入全面净值化阶段,率先完成整改任务;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江苏银行青岛银行(002948,股吧)、杭州银行长沙银行(601577,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含银行母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占比均超过90%,处于行业前列。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公布的数据,2019年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持续大幅提升。2019年上半年末,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为35.57%,2021年上半年末占比为79.03%。过去两年来,平均每半年上升10.87个百分点。

  “如果按这个进度,年末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预计能达到90%左右。仍有10%左右理财存量资产不能完成整改,需要进行个案处理,实施差异化管理措施,银行需要定期向监管部门披露整改情况。” 刘银平分析认为。

  FOF产品成为布局热门

  FOF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即专业机构帮投资者选基金,构建基金组合的一类理财产品,适合投资知识不足、对优选基金不熟悉、打理投资精力有限的投资者。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完成、银行加速转型以及银行理财的蓬勃发展,未来几年,银行系FOF将迎来发展机遇。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大多以投资固收类资产为主,近几年投资者需求更加多元化,部分投资者期望投资权益市场来增厚收益,借道FOF投资模式,是银行理财布局权益市场的较好渠道之一。” 中银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FOF规模在全市场投资产品中占比较小,因其自身独特的优势,发展潜力较大。

  FOF产品能更为有效地分散风险。“基金出现的原因之一,是通过投资一篮子股票,分散非系统性风险。FOF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风险分散,通过对基金进行组合投资,获得相比于单只基金更为稳定的收益风险水平。” 中银理财有关负责人说。

  FOF也适合于习惯过往银行理财产品的稳健投资者。中银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资管新规规定,投资的资管产品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产品。公募基金作为理财产品的底层配置资产,不受多层嵌套监管政策的限制,这为银行理财的FOF策略提供了政策支撑。同时,根据监管部门对FOF产品的相关规定,其投资标的只能包含基金或者风险等级更低的银行理财产品,表现更为稳健。

  在全新的市场格局下,银行系理财产品的布局也将进一步多元化。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在10月24日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银行理财机构要发挥端口作用,增进与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跨业竞合,发挥银行体系金融产能分配枢纽作用,促进单产品货架走向服务聚合,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居民财富增值和实体经济发展搭建起稳健桥梁。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