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亮点涌现 老问题仍存 银行保险机构2021年公司治理“成绩单”出炉

2021-11-15 10:02:10 金融时报  徐贝贝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总体情况》(以下简称“评估结果”)。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在监管推动下,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意识逐步提高,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一定成效。总体上看,1857家参评机构的2021年评级结果主要集中在B级和C级,与2020年大致持平。被评为C级(合格)的机构最多,共1100家,数量占比59.24%;其次是B级(较好),共366家,占比19.71%;两者合计占比78.95%。被评为D级(较弱)的机构共253家,占比13.62%;被评为E级(差)的机构共138家,占比7.43%;无A级(优秀)机构。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郑忱阳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评估结果整体体现了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呈现改善趋势,机构“过关率”提高,以科技应用赋能风险管控、以环境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是新亮点新成效。

  不过,评估结果反映出的一些问题仍需要引起关注。具体来看:一是部分机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虚化弱化,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落实不到位;二是股东入股资金不实、违规股权代持、大股东违规干预的现象在部分机构依然较为严重;三是董事会运作不规范,董事的独立性欠缺、履职有效性不足,内部制衡监督失灵失效的情况在部分机构仍然存在;四是信息披露不充分,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不到位的问题仍较为普遍等。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新亮点涌现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外部市场约束。近年来,《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试行)》《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办法相继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框架逐步完善。

  在监管推动下,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意识逐步提高,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公司治理规范性、有效性不断提升,在加强党的领导、完善董事会建设、强化风险管控、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探索出不少提升公司治理质效的良好做法。

  其中,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持续深化。国有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坚持落实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委前置研究要求,持续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同时,董事会结构持续优化,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保险集团(控股)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均具有较高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准,部分机构董事会独立董事占比超过40%。

  值得关注的是,以科技应用赋能风险管控、以环境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公司治理领域两大新亮点。郑忱阳表示,疫情背景下,银行保险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提升风险管控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并逐渐将ESG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各环节,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成为重要着力点。

  股权管理不规范等老问题仍存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也要关注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评估结果显示,参评机构在党的领导、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和管理层治理、风险内控、关联交易治理、市场约束、其他利益相关者治理的八个维度上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比如,在党的领导方面,部分机构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落实不到位;有的机构个别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未经党委会研究讨论直接提交董事会或高管层决策。在股东治理方面,违规股权代持、主要股东违规干预经营管理、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等老问题重现。

  “评估结果反映出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上市银行公司治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股权结构有待优化,股东管理不规范,“三会一层”缺乏相互制衡的有效机制,关联交易管理机制、审查以及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等方面。

  除了老问题,今年还有一些新情况也需要引起重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市场约束方面,部分机构负面舆情造成不良市场影响,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在其他利益相关者治理方面,部分机构利益相关者参与程度有限,社会责任意识仍需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到位。银行保险机构对这两方面治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机构需要“自我革命”

  优化公司治理是金融行业的长期课题。在专家看来,加强和规范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监管和引导,也需要机构主动“自我革命”,练好“内功”。

  “目前,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善,下一步机构需要在监管要求下完善自身公司治理架构,并确保真正发挥作用,特别是在人才积累、提升科技系统支撑能力等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曾刚表示。

  郑忱阳表示,2021年公司治理评估更加关注股东资质未能持续符合监管要求、董事缺位或任职超期及履职保障不到位、监事会构成不符合要求及监管不足、高管违规兼任、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不完备及管理组织架构不健全等问题,这也是下一步的监管重点,给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指明了方向。

  而对于银行保险机构提升公司治理的具体切入点,董希淼也建议,要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加强股东资质管理;加强董、监事会建设,强化监事会监督作用;进一步明确银行关联交易的范围;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其中,针对关联交易,他表示,要充分发挥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的作用,对商业银行关联交易加强审计,提升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的透明度。金融控股集团应更加重视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和风险隔离,防止非公允关联交易发生,防范所有者缺位导致的侵占银行和股东利益的行为。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