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亮:不断加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 携手开辟互利共赢新局面

2021-11-24 10:31:34 金融时报  徐贝贝

  1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发表致辞,围绕加强与东盟金融合作谈了四点看法。

  周亮表示,新加坡是世界金融、贸易、服务、航运中心,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起到重要枢纽作用。中新深化合作促进双方人员互通、物流畅通、资金融通、信息联通,在中国与东盟之间架起了一座合作之桥。中国银保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一是金融创新不断增强。中国西部地区开展了跨境发债、国际商业贷款、不动产投资信托和铁路提单信用证等多种金融业务创新。二是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依托互联互通项目的渠道和成本优势,银行保险机构在立足服务重庆的同时,将服务半径延伸至四川、陕西、青海、贵州等多地企业。三是协同能力不断优化。联动境内外金融机构,为各类企业及其境内外股东等,提供开户、开证、结算、评级、咨询、融资等一体化服务。星展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在新加坡发行“跨境REITS+银团贷款”产品,被新交所评价为亚洲地区经典案例。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过去两年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衰退等诸多不利因素,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和东盟人口规模约占世界四分之一,经济总量约占世界五分之一。中国和东盟互相分享抗疫经验,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并率先恢复,有力提振了全球有效需求。经过多年深化合作,中国-东盟已实现供应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全球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的情势下,中国-东盟展现出强劲韧性,区域循环保持畅通。前三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发送标箱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大批生活必需品、生产设备关键零部件得到保障,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顺畅。

  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将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携手开辟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强中新在绿色金融领域合作,支持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绿色资产跨境转让等业务落地,更好发挥绿色金融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引领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守正创新,鼓励双方金融机构在移动支付、网络信贷、智能投顾等领域,规范开展合作,完善数据治理,提升服务效率,拓宽服务范围。

  二是助力贸易便利化取得新进展。通过发展供应链金融、出口信用保险,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推动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正在探索研究铁路单证金融服务有关政策措施,支持陆路跨境贸易发展。

  三是促进金融双向开放得到新发展。积极推动RCEP协议在金融领域落地实施,深化“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强化境内境外联动。我们欢迎在养老金管理、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支持中资金融机构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稳妥“走出去”。

  四是推动区域金融安全获得新成效。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推动国内外监管规则和标准互认。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监管对话等形式加强与东盟国家金融监管当局合作,强化在跨境资金流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金融诈骗、环境社会风险等领域的监管协同,共同构筑金融安全屏障。

  周亮表示,当前,成渝地区正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银保监会将继续大力支持重庆金融业创新发展,大力支持重庆依托中新互联互通,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