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日报:携程金科增资至70亿;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腾讯被采取过渡性行政指导措施

2021-11-26 15:31:38 零壹财经 

要闻速览

1、监管拟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不得利用低价开展不正当竞争

2、银保监会:严厉打击银行员工参与民间借贷、充当资金掮客等行为

3、上海华瑞银行遭罚50万元,因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等

4、监管对腾讯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

5、携程旗下金融科技公司增资至70亿元

6、字节大力教育再次大裁员,将彻底放弃中小学业务

7、阿里健康:2022财年上半年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30.7%

8、腾讯云在南美洲首个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9、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首批签约数商达100家,完成挂牌数据产品20个

10、人民网(603000,股吧):一些蹭NFT、元宇宙热点、炒概念等行为正引起监管警惕

【监管/政策动态】

监管拟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不得利用低价开展不正当竞争

据银保监会11月25日消息,为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人民群众金融消费体验,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25日。

银保监会:严厉打击银行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充当资金掮客等行为

11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持续深入做好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在银行员工管理方面,银保监会指出,要强化员工劳动合同管理,严厉打击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充当资金掮客、经商办企业等行为。

国务院:选择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开展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

11月25日讯,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综合考虑经济体量、市场主体数量、改革基础条件等,选择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强化创新试点同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联动,具备条件的创新试点举措经主管部门和单位同意后在全国范围推开。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着力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

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暨2021上海全球数商大会在沪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致辞时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着力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技术和产品创新,深入开展大数据产业的试点示范,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整体成效性显著。总的来看,促进数据要素合法、合规流通,是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的着力点,也是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上证报)

【公司动态】

监管对腾讯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App新产品上架前需经工信部检测

11月24日,从工信部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工信部开展的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中,腾讯公司旗下9款产品存在违规行为,共计4批次被公开通报,违反了2021年信息通信业行风纠风相关要求。按照有关部署,工信部对腾讯公司采取过渡性的行政指导措施,要求对于即将发布的App新产品,以及既有App产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经工信部组织技术检测,检测合格后正常上架。(央视新闻)

携程旗下金融科技公司增资至70亿元

11月25日讯,近日,携程对其旗下的携程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本金变动。在将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降到7.2亿元之后一天,又将注册资本金大幅度增加到70亿元。除了注册资本金变动,携程金科还新增了股东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携程网络),新增股东成为了携程金科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8.57%。(消金界)

邮储银行:控股股东已斥资5004万元增持公司股份 稳定股价实施完成

11月25日讯,邮储银行公告,5月24日至11月24日,根据本次稳定股价方案,控股股东邮政集团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累计增持本行A股972.50万股,增持金额5004.28万元,占本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0.0105%。本次稳定股价方案已实施完成。

字节大力教育再次大裁员,将彻底放弃中小学业务

11月24日消息,字节教育旗下瓜瓜龙、清北网校、学浪、硬件、校园合作等多个业务都在近期开启裁员。本月将有近两千人被裁撤。随着今年的网课在年底结束,清北网校的上千名辅导老师也可能被裁撤。(晚点LatePost)

上海华瑞银行遭罚50万元,因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等

11月23日晚间,银保监会官网更新的处罚公告显示,上海华瑞银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人民币30万元。

阿里健康:2022财年上半年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30.7%

11月25日讯,24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2022财年中期业绩公告。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六个月内,阿里健康收入为93.6亿元,同比增长30.7%;期内亏损2.32亿元,上年同期期内利润2.79亿元。

腾讯云在南美洲首个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11月25日讯,据腾讯云官微消息,腾讯云在南美洲首个数据中心正式开服,位于巴西圣保罗。腾讯云将为巴西和其他南美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弹性计算、存储、大数据、AI、安全等云服务,并面向文旅、游戏、音视频等行业输出定制化解决方案。至此,腾讯云在全球范围内运营的可用区达到68个,共覆盖27个地理区域。

腾讯投资GPU芯片研发公司摩尔线程,后者股东含字节

11月25日讯,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摩尔线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投资人新增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同时注册资本增至约2262.58万人民币,增幅约14.76%。股东信息显示,摩尔线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还包括字节子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等。摩尔线程主要致力于原创自主知识产权的GPU芯片研发,为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服务器等提供GPU计算技术和服务。

鲁商发展:腾讯与上海众源二号等拟组成联合体参与下属公司增资扩股

11月25日讯,24日晚间,鲁商发展(600223,股吧)发布公告,全资下属公司福瑞达生物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截至挂牌期满,有一家意向投资方提交投资申请,并缴纳保证金7382.4万元,该投资方为本次联合购买体,由南通招华贰号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众达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众源二号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五家公司组成。

消息称极兔速递香港IPO前再融资25亿美元,腾讯参投

11月25日讯,据报道,三位知情人士日前称,极兔速递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25亿美元,公司估值约为200亿美元。本轮融资正值极兔速递计划赴香港IPO之前,该公司计划最快于明年第一季度在香港上市。知情人士称,最新一轮融资的投资方除了主要支持者博裕投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腾讯控股以外,还包括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在内的新投资者。(新浪科技)

上汽集团拟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

11月25日晚间,上汽集团(600104,股吧)(600104)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其控股子公司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将其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行业动态】

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首批签约数商达100家,完成挂牌数据产品20个

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暨2021上海全球数商大会在沪举行。会上,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经过近半年的建设推进,首批签约数商达100家,如国网上海电力(600021,股吧)、中国东航等数据交易主体,协力、金杜、中伦等律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等会计师事务所,富数科技、优刻得、星环等交付类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首月规模2.67亿元

11月25日讯,人行广州分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开通首月,累计业务规模突破2亿元人民币。大湾区内地九市21家试点银行累计开通“跨境理财通”业务相关账户13090个,办理资金跨境汇划2.67亿元人民币。南北双向交易均较为活跃,当中,港澳地区共8708人参与北向通,资金跨境汇划金额11902.73万元,投资产品交易额8925.9万元;内地共4382人参与南向通,资金跨境汇划金额14827.7万元,投资产品交易额6056.94万元。(新浪财经)

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京开放

11月25日讯,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北京开放,这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的新阶段。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将在北京经开区内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这次我们为两家企业颁发了商业化试点的运营许可。未来市民可以在超过700个站点,打到自动驾驶的乘用车,车辆数应该是接近100辆。”(央视新闻)

【国际动态】

世界银行推出全球金融科技监管政策数据库

11月25日讯,据WORLD BANK消息,世界银行推出了一个专门的全球金融科技监管政策数据库(Global Database of Fintech Regulations),包含200多个国家的金融科技监管法律、法规和指导意见。(未央网)

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将推出元宇宙生态系统Arcverse

11月24日,据《韩国先驱报》报道,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旗下Naver Labs首席执行官Seok Sang-ok在Naver第14届开发者大会Deview 2021上表示:我们将很快推出Arcverse,这是一个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元宇宙生态系统。在Arcverse中,用户将能同时使用来自两个世界的数据和服务。例如在Arcverse中使用人工智能煮一杯咖啡,它也会在现实世界中煮一杯咖啡,在Arcverse中,无国界之分。

《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智利正式生效

11月24日消息,智利外交部23日发布公报宣布,《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今年8月通过智利议会批准程序后,当天在该国正式生效。DEPA由新加坡、智利和新西兰于2020年6月共同签署,今年1月在新加坡和新西兰生效。(新华社)

新加坡星展银行连续两天大规模宕机

11月25日讯,据报道,东南亚地区最大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的网上银行服务从11月23日上午开始出现大规模中断。遭到数千名客户投诉后,24日恢复服务几小时后再次中断。星展银行24日向客户保证,正在解决技术问题,客户的存款是“安全的”。此次服务中断是星展银行自2010年以来遭遇的最大故障。星展银行是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银行,拥有4919亿美元资产,员工数量超过24000人。(央视财经)

【今日观点】

经济日报头版:绿色低碳应成金融业重要发力点

11月25日讯,经济日报头版刊发署名金观平文章称,据测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百万亿元级别资金,目前仍然存在巨大资金缺口。这意味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金融业应当发挥助推器作用。

中信证券:看好动作捕捉技术发展成为元宇宙基础技术之一

11月25日讯,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动作捕捉技术有望在生物力学、工程应用、游戏、影视、VR等方向进一步发展和应用。在向元宇宙发展的路径中,捕捉用户动作并及时生成虚拟世界中的相应表现是高质量用户体验的重要一环,未来动作捕捉将有广泛的基础应用空间。看好动作捕捉行业的长期发展,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相关趋势以及应用领域的革新。建议关注具有动作捕捉技术布局的Oxford Metrics(OMG.L),利亚德(300296,股吧)。

人民网:一些蹭NFT、元宇宙热点、炒概念等行为正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

11月25日讯,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称,今年以来,明星、大V、企业纷纷打造推出自己的NFT产品,数字艺术品俨然成为NFT落地最快的应用场景之一。目前对于NFT、元宇宙概念的炒作已经蔓延至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一些蹭热点、炒概念等行为,也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对于NFT的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等尚未明确,NFT存在炒作、洗钱和金融产品化等风险,对于NFT投资应该保持谨慎态度,警惕“击鼓传花”式的金融骗局。

END.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