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与会人员共议:借助金融科技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1-11-29 10:29:3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苏洁

  为有效应对竞争环境剧变,中小银行正进一步调整优化金融科技战略。为探讨金融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发展问题,11月25日,在第五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政府监管、行业协会、银行机构等代表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数字银行新格局”为主题,共议商业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对策与路径。

  探索数字技术创新,培育金融发展新动能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银行业多措并举,从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数据治理、人才结构等方面,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银行的产品服务模式向着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演进,银行的价值链也由封闭走向开放。“在纵深推进银行业数字化的过程中,需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解决专业人才短缺、经营理念改变、新型风险管理能力待提升等系列难题。”刘峰表示。

  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中小银行联盟理事长孙建一指出,金融行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字化转型速度已走在前列。在新的发展阶段,金融业应该融合新的发展理念,遵循不断完善的数字治理规则,注重科技硬实力。“在平安集团的发展理念中有一点非常重要——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我们认为科技就是很好的提升‘温度’的工具,要通过科技为金融赋能,让科技成为美好生活的助推器。”孙建一表示。

  深化金融科技赋能,重塑价值链和商业模式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如何通过数字化工具加强金融监管、运用数字科技帮助金融机构提质增效?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在题为《科技打通金融堵点,畅通双循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开放与挑战》演讲中指出,数字化应该是从内到外全方位转变,是价值链和商业模式的重塑。他表示,“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当中,可考虑更多地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利用好现成的技术和能力。”

  针对“巴塞尔监管的基本原则是否适用于当前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实践”,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分享了他的观点。巴曙松指出,巴塞尔监管框架遵循资本监管要求,强调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监管的有机融合,并强化全面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引入全面风险管理,遵循这些核心监管原则,对于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具备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深耕金融科技应用,开启数字化转型新格局

  中小银行联盟牵头发布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1)》指出,2021年中小银行积极把握政策定位,立足“双碳”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人口老龄化趋势,以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发展数字零售、拓展银发客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在战略、组织、技术、数据、应用、生态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此外,上述报告的调研案例显示,金融科技对于中小银行发挥地缘优势、区域经验优势以及灵活高效的机制优势,降低成本扩大服务范围,更好地打造特色产品,助力“三农”、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发挥出了显著作用。

  在中小银行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看来,数字金融创新、信创产业和绿色金融将是数字战略在金融领域的三大新方向。

  平安资管党委书记、总经理罗水权则提出,任何金融机构要进行数字化转型,都应该制定强大且坚定的战略,从执行面来看,需要企业文化、科技平台、业务团队、管理体系等予以支撑。

  随着数智化时代大门的开启,数字货币的落地赋予了商业银行巨大的机遇。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指出,目前数字人民币定位于流通中的现金,主要应用于国内的零售支付,未来是否可实现应用于金融业务,对其扩张规模及满足全社会乃至国际化需求充满了想象空间。

  苏州银行(002966,股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分享了苏州银行作为“全国首家参与数字人民币流通领域的非运营机构城市商业银行”在数字人民币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她指出,中小银行应充分利用地方法人机构优势,结合当地政府资源及本地特色,打造相应的应用场景,参与数字人民币建设。

  加强金融自主创新是提高我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之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表示,金融机构正在积极采取新的微服务、容器、分布式数据库等创新性解决方案,这是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

  中小银行联盟金融科技委员会主任,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CTO李捷则表示,金融机构的信创不只是对信创基础设施做底层的替换,更多是利用信创的契机,从组织架构、经营管理、业务系统到核心系统等完成全面的重构和数字化转型,在自主可控的前提下打造自身核心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