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定增募资不超68亿备战IPO 刚因七大违规问题被罚220万

2021-11-29 18:32:46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导语

日前,富滇银行因个人消费贷流入房地产、资本市场等七大违规问题被罚220万元。就在收到罚单的不久前,富滇银行拟定增不超20亿股的申请刚刚获证监会批准,该行拟募资不超68亿元补充一级资本,以备战IPO。

日前,富滇银行因高管未经核准履职、个人消费贷流入房地产、资本市场等七大内控问题,遭到云南银保监局的行政处罚,罚款金额高达220万元。

就在收到上述罚单的不久前,富滇银行拟定增不超20亿股的申请刚刚获证监会批准,该行拟募资不超68亿元补充一级资本,以备战IPO。

不过,在后续证监会对富滇银行定增股票出具的审核意见中,该行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不达标的问题也引发证监会关注。除此之外,富滇银行还存在关联方授信占比较大的问题。对此,该行也表示已开始逐步压缩关联方的授信规模。

01

因七大违规问题被重罚220万

11月25日,云南银保监局对富滇银行开出一张大额罚单,剑指该行七大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如下:

1、授信管控严重不审慎,以“名单制管理”为由突破授信限额管控;

2、贴现资金管控不严,贴现资金回流出票人用于归还出票人他行贷款;

3、通过发放贷款兑付到期票据掩盖票据业务风险;

4、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责;

5、违规用表内授信承担资产证券化风险;

6、违规办理未竣工商业用房按揭贷款;

7、贷款支付管理与控制不到位,个人消费贷款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

基于以上七大内控违规问题,富滇银行被罚款220万元。

事实上,针对第二条违规行为中的“资金回流被挪作他用”问题,富滇银行在今年也早有被罚案例。

今年6月25日,富滇银行保山分行便因“贷后管理不到位,部分流动资金贷款回流借款人挪作他用”而被罚30万元。彼时,富滇银行保山分行业务部客户经理何云江因对该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而被给予警告处分。

再早些时候的5月27日,富滇银行红河分行又因“内控制度执行不力,未有效降低融资成本”而被罚30万元。

半年时间,富滇银行已因暴露出的多项内控问题而合计领罚280万元。

02

拟定增募资不超68亿“补血”以备战IPO

官网资料显示,富滇银行的品牌最早创立于1912年,至今已拥有109年的历史。2007年底,经原银监会批准,该行成为云南首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就在此次因“七大违规”问题遭重罚之前,富滇银行定向增发不超过20亿股股票的申请刚于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

据了解,此次增资扩股,富滇银行拟募集金额不超过68亿元,募资将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本次定增是富滇银行上市前准备工作,富滇银行早在2018年就提出了上市目标。其在2020年年报中再次表示,“全力推进上市准备及增发股份”已经成为其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全面启动2021-2022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计划募集资金不低于60亿元,力争2021年末完成上市辅导工作。

不过,就在11月初,证监会对富滇银行定向增发股票出具审核意见。其中,证监会指出,根据定向发行说明书,富滇银行2019年末、2020年末及2021年3月末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15%、0.19%、0.22%,资本利润率分别为2.23%、2.73%、3.43%,均低于监管标准。

证监会要求富滇银行说明,上述两项指标不达标对富滇银行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是否存在被监管机构采取监管措施或者行政处罚的风险。

对此,富滇银行回应,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不达标主要原因系2018年以来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拨备计提力度大幅提高,从而大幅降低了报告期内的净利润水平。此外,2020年因疫情原因公司主动为中小微企业调降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延期还本付息,全年累计减费让利约1.73亿元,以致盈利水平受到明显制约。

03

百年老字号盈利水平不及从前

事实上,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富滇银行盈利水平的下滑早年间便已显露。

历史上的富滇银行,曾声名远播海内外,其发行的滇币调控云南金融,是全球六大华资银行之一,曾创造了一段辉煌的金融史。

早在2011年时,富滇银行的业绩还呈一路上扬之势。彼时,富滇银行当年的净利润就已达到7.4亿元。到了2014年,富滇银行净利润一度达到峰值16.54亿元。

但是,自2015年开始,富滇银行的盈利水平急转直下,当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07%至15.37亿元。此后的三年间,仅2017年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小幅增长,而2018年则断崖式下跌,当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成之多,仅为1.06亿元。

对于2018年净利润大幅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富滇银行拨备计提的大幅增加,导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

据2018年年报显示,富滇银行2018年的资产减值损失高达28.71亿元,较2017年的13.52亿元,同比上升112.33%。

此后,富滇银行的净利润虽然逐年上升,但仍然处于低位。

数据显示,2020年,富滇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3%,但也仅为5.4亿元,这与2014年16.54亿的净利润相比,早已相去甚远。而2021年前三季度,富滇银行的净利润为5.08亿元。

除了盈利水平不及从前外,富滇银行还存在关联方授信占比较大的问题。

据富滇银行的定增审核意见显示,2020年末、2021年3月末,富滇银行单一关联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指标分别为18.09%、15.27%,均高于监管要求的小于等于15%的指标要求。

对此,富滇银行表示,公司已开始逐步压缩该关联集团客户的授信规模,2021年6月末,该指标已下降至14.50%,符合监管要求。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关注

你们点点“分享”,给我充点儿电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